学生培养

我系学生参加哈佛大学2007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

    2007年3月26日至4月3日,我系2003级蒋子熹、鞠安深和2004级刘昱辰同学作为外交学院代表队成员,赴瑞士日内瓦参加了哈佛大学主办的2007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
 
一、“模拟联合国”活动的背景
    “模拟联合国”活动是一项以大中院校学生为主的、通过对联合国会议的模拟来普及联合国知识、增加对联合国的了解从而促进青年人对于联合国的支持的民间活动。模拟联合国在发达国家早已普及,在我国则尚处于起步阶段。我院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开展与国内各高校相比起步较早、水平较高。这次我系三名同学能够通过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的选拔,代表学院参加哈佛世界模联大会这一活动,表现了我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
 
二、哈佛2007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及我系同学具体参加的Special Politics委员会
    哈佛大学每年会与一所世界知名大学联合举办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因而哈佛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之一。本次哈佛大学选择与瑞士洛桑高工在日内瓦共同举办哈佛2007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而我系同学分属委员会的全名是Special Politics。该委员会主要关注世界上亟待解决的政治问题。本届大会该委员会给出的两个议题是西撒哈拉的非殖民化以及政治犯问题。相比其他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这些问题对我系同学比较陌生。特别是第一个问题尤为棘手。但是,经过努力钻研,同学门开始对两个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经过研究,同学们决定选择西撒哈拉的非殖民化为最终讨论主题。原因是政治犯问题太敏感,很不容易达成一致,反而是第一个看似单薄的议题可以有充分的发挥机会。
 
三、比赛过程
    本届比赛我院代表队是以菲律宾代表团的身份参会。这一特殊的身份也给我系选手带来了一定困难。一方面,菲律宾在很多外交政策上紧跟美国,独立有见解可发挥的立场不多;另一方面,在很多具体问题上,菲律宾也曾站在美国的对立面。这样一来要找准自己的立场就存在一定难度。另外西撒哈拉的非殖民化问题涉及到有关国家的主权。这时理论上应该充分尊重当地人的意见。但问题恰恰出在此,摩洛哥出于对西撒哈拉丰富资源的觊觎,曾经发动过大规模移民,使得西撒哈拉现在的居民有很大比例的摩洛哥人,而真正的西撒哈拉本地人又有很多成为难民游离在西撒哈拉之外,究竟应该给予什么样的人以投票权来决定西撒哈拉的未来?如何使得西撒哈人真正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实在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情。在经过仔细斟酌之后,我系选手选择让西撒哈拉先自治再独立的立场,并参与起草了决议草案。在为期一周的会议中,我系参赛学手积极同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交流,其中既有激烈的辩论交锋,也有友好的沟通和互动。最终我系选手为最终决议草案提供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并促进了决议草案的最终通过。很好的完成了这次的比赛任务。
 
四、其它活动
    除了参加紧张的比赛,我系选手也很好的利用这次机会,充分参加组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瑞士期间,我们参观了联合国欧洲总部,红十字和红星月、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的总部,同时对瑞士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真正做到了广交朋友、开拓眼界。
 
    在比赛中,我系三名选手展现出了对国际政治、国际经济问题的了解以及较好的英语综合能力。而在整个活动期间,他们还表现出了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为我系、为外交学院、为祖国都争得了荣誉,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