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从应用历史和熊彼德经济发展论看中国45年经济奇迹和前景”讲座

2024328上午,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在展览路校区主楼433教室举办“从应用历史和熊彼德经济发展论看中国45年经济奇迹和前景”讲座主讲人为陈兴利博士,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副教授主持,国际经济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兴利博士是柬埔寨和平发展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新加坡经济发展等。

本次讲座陈兴利博士从应用历史的角度解读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功经验及其今天所面临的问题,通过熊彼德经济学发展模型窥视未来的结构性因素。他分别中国经济的全球重要性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可能的路径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分析和梳理并指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在许多领域的成功结合是中国经济发展获得成功不能忽略的制度改革因素。



陈兴利博士强调了创新在驱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认为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后,中国关注的重点转向创新增长。尤其在安全、技术自给、技术升级和能力建设、社会公平等领域,降低风险成为重点,高科技和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第四次工业革命青睐制造能力强的国家,中国具备良好的生产要素投入,已经建立了一个有弹性和灵活的制造业生态系统。从中国的贸易构成看,中国已经成功地向技术链上游移动。

最后,陈兴利博士运用熊彼得经济学研究框架对风险挑战与前景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活力和适应性。通过本次讲座,国经学院师生中国经济奇迹的创造过程和国经济的全球重要性有了更全面深刻理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