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股票投资研究”讲座

2020年6月5日晚7:30-9:30,融通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我校金融硕士行业导师孙卫党先生应邀为国际经济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做“股票投资研究——如何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主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系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孙老师拥有27年多的证券市场分析与投资实操经验,曾任新时代证券董事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早年就职于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是首批获得证监会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分析师。

111.png

本次讲座,孙总结合自己的投资实操经验,主要从四个部分分享了自己的投资体会:了解自己、了解市场、投资策略与运作体系。孙总强调要了解市场,尤其强调控制风险的重要性。在构建投资组合的时候应将控制风险摆在首要的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稳健的收益。孙总认为,相对于发达经济体的股票市场,A股市场波动性大且趋势不强,但是从2017年开始出现了结构性变化,理性投资正逐渐占上风,未来小盘股炒作可能不可持续。投资要顺应市场的变化,了解市场,控制风险。在了解市场后,不同性格和资金规模的投资人承受风险的能力以及投资预期也会有差异。因此,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将人性与股性相结合,形成个性化的投资哲学,只有两者结合得好的投资才更容易盈利。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追求绝对收益的专业投资者通行的做法是采用CPPI策略,通过建立安全垫资产,严格控制风险,合理调配权益类资产的仓位,保证即使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在市场有普涨机会的时候能及时抓住机会。

222.png

关于基金的运作体系,要发挥出专业投资者的优势,有合理的风险控制与定价估值能力,充分利用资源,结合买方和卖方分析师研究的成果,追踪锁定核心资产,建立适合市场发展的长期运行体系。孙总结合案例介绍了如何通过关注市场长逻辑挖掘核心资产的过程。

讲座结束之前,参会同学与老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孙总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从安全垫的构建、期权对冲的具体方法、如何看待卖方研究报告,以及如何判断筹码稳定等角度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孙总以其专业的投资研究经验对以上问题一一作答。本次讲座干货满满孙总将理论与实际投资经验相结合,让大家对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A股市场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国际金融系张慧莲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对孙卫党老师的讲座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44444.jpg

33333.jpg

  

 

                                                           国际经济学院  2019级金融硕士生王万成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