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研究》专著出版

2022年3月,国际经济学院《“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研究》专著出版,本书是江瑞平教授主持的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研创新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该项目是以国际经济学院教师为主体承担的学校重大项目。

专著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大变局、新时代与“一带一路”机制化、“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机制构建的理论基础、“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合作机制构建、“一带一路”与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演变以及外交关系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影响分析等。

国际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经济外交领域的研究工作,已经出版了《中国经济外交论丛》、《中国经济外交案例解析》、 《口岸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现状与问题》等论著,并于2010年至2016年期间,连续多年出版了《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研究》是国际经济学院在经济外交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对于探讨研究“一带一路”高水平机制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