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王彩霞老师译著《概率与统计:数据科学视角》出版

国际经济学院王彩霞老师的译著《概率与统计:数据科学视角》2022年3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全书逾36万字,从数据科学视角,详细讲解了概率分布、期望值、估计等概率统计知识,广泛使用了真实的数据集,同时所有数据分析均由R编码支持。此外,本书包含了许多数据科学应用,例如主成分分析、混合分布、随机图模型、隐马尔科夫模型、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和神经网络等。

本书为数据科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统计学导论,其示例通常来自数据科学应用领域,例如隐马尔可夫模型和遥感等,所有模型和概念不是从形式证明给出,而是用精确的数学语言进行了很好的解释,有助于读者获得更直观的理解。

《概率与统计:数据科学视角》适用于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或对此领域感兴趣的读者。全书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第1—6章)主要介绍概率论、蒙特卡罗模拟、离散型随机变量、期望值和方差、离散参数分布族、连续型概率模型;第二部分(第7—10章)主要介绍统计学基础知识,包括抽样分布、极大似然估计、中心极限定理、置信区间和显著性检验等;第三部分(第11—17章)主要介绍多元分析相关内容,包括多元分布、混合分布、主成分分析、对数线性模型、降维、过拟合和预测分析等;第四部分(附录)介绍R语言编程基础知识。


 

王彩霞老师先后在北京交通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5—2016年国家公派至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留学。2016年来校工作前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语音和语言技术中心进行量化研究。王老师为本科生开设《数学分析》、《微积分》与《线性代数》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金融数据挖掘与分析》课程,深受学生爱戴。王彩霞老师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量化金融、数据分析与挖掘的算法研究、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等。王老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3篇论文发表于该研究方向的一区期刊,并被国内外学者累计引用百余次。王老师曾多次参与组织学科竞赛,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