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论文写作的逻辑结构与实证方法”讲座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技能,国际经济学院于2022年1月5日举办了“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系列讲座第三讲——“论文写作的逻辑结构和实证方法”。本次讲座由李涛博士主讲,郭宏宇副教授主持,共有1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线上参会。




主持人郭宏宇老师做简要介绍之后,李涛老师正式开始进行讲座。李涛老师的讲座围绕论文写作的逻辑结构与实证方法,从研究选题、论文结构、研究方法和Stata操作四个维度进行展开。其中研究方法和Stata操作为着重讲解之处,与之前两期讲座所讲重点相互补充。

首先,在研究选题上,李老师提出两种思路,即从理论文献到现实世界和从现实世界到理论文献。接着,在论文结构上,李涛老师列出实证论文普遍具有的六部分结构,即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主要实证结果和发现、进一步分析和研究结论,并就每一部分进行简要阐述。然后,李涛老师开始就研究方法进行着重讲解。在这一部分,李老师系统详尽地讲解了研究方法部分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数据来源、变量、数据类型、描述性统计、单变量分析、内生性问题、工具变量和两阶段最小二乘回归、样本选择偏差、横截面差异/异质性分析以及机制分析/中介效应等。最后,李涛老师为大家演示了Stata的代码编写和数据处理。

在讲座的最后,付韶军副教授就内生性问题与李涛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讨论,李老师还就部分同学所提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参会同学在实证论文撰写方面受益颇多,对Stata的操作要领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为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了很大帮助。

 

李涛博士,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实践路径研究”课题组成员。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国际经济学院

2022年1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