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建党百年与政党外交:典型案例与启示”讲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干部、我校优秀校友刘亦淇,应国际经济学院、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经济外交研究中心的邀请通过在线方式为国经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建党百年与政党外交:典型案例与启示”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崔绍忠副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是“外交一线”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1.png

首先,刘亦淇校友基于中联部的历史,系统梳理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外交,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开展政党外交的目标和方向,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

接下来,他结合中联部“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的四大工作要求,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展政党外交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与美国共和党、民主党以及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等政党的联谊与交流讲述过程中,他运用丰富的案例,从带领外国政党要员体验中国老旧小区改造到处理外方人员生病等突发事件,从陪同外方政党人员赴江西参会到访问汶川地震遗址,将中联部的工作诸多细节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师生面前。

最后,刘亦淇校友分享了对政党外交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相关启示。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政党外交始终以国家利益为准绳,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其形式灵活,可以是线上或线下的会谈,可以是研讨会或座谈会式的经验分享,也可以是“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交流切磋等等;其内容广泛,虽然不谈具体的政府间事务,但会涉及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其独具特色,交往规模大、范围广,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的问答环节,刘亦淇校友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就同学们报考中联部等相关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讲座后,崔绍忠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认为执政党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关键,非常遗憾的是,传统发展经济学理论很少关注这一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就无法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国际经济学院开展此讲座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外交,并以此为切入点,深化党对中国经济发展重大贡献的认识,领略中国共产党在提供包括政治稳定在内的公共品方面的智慧和风采,具有非凡的意义。

2.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