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经学院暑期系列简报之八—云南口岸

外交学院国经学院简报

2015年第 32 期

2015年 9 月 8 日                                                   总第  272期

国际经济学院暑期系列简报之八

——云南口岸

 

2015年8月11-16日,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带队,国际经济学院一行师生6人赴云南口岸昆明、瑞丽(中国西南最大的内陆口岸,是中国唯一按照“境内关外”模式实行特殊管理的边境贸易区,中国17个国际陆港城市之一,也是中缅油气管道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两地的实地调研顺利完成。参与本次调研组的成员还有国际经济学院书记潘音老师、宋爱民老师、何敏老师、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邓颖莹和杨薇。本次调研旨在调查云南沿边口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同时,培养团队精神和同学们的调研能力。

调研组于8月10日晚抵达昆明。8月11日上午,调研组与云南省外办、省商务厅、质检、边防、边检、交通、省社科院等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各部门就其管辖职能与口岸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如人员编制问题、边境安全问题尤其是中缅沿边百姓交往等相关问题。调研组与参会单位就口岸互联互通情况,与越南、老挝、缅甸边境合作情况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云南省口岸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了解。

8月11日下午,调研组在昆明海关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海关负责人员提出,对缅口岸的复杂情况如单边管理一直是海关工作的重点,且云南省边境线长,口岸管理的问题突出,口岸的建设亟需因地制宜、符合实际。双方就口岸的建设和管理在立法层面、外交层面、部门职责等层面交流了相关的意见和看法,对云南口岸的边境管理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8月12日上午,调研组在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富滇银行等相关银行座谈,对人民币跨境结算等相关内容进行座谈,各银行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其对外业务的发展情况、即将采取的应对方式以及在“一带一路”沿边金融改革试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8月12日下午,调研组在昆明空港对海关通道、一关两检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机场相关负责人、海关、边防边检等单位进行座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如“72小时过关免签通道”等便捷措施,以及“无纸化通关”和“云关通”等。座谈中,双方就如何顺利发挥昆明空港在南亚、东南亚中的辐射作用,对其中存在的航线安排、机场定位等复杂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探讨。

调研组在昆明海关座谈

调研组在昆明空港座谈

调研组在昆明中支座谈

调研组在昆明空港实地考察

调研组于8月12日晚顺利抵达瑞丽。8月13日上午,调研组对瑞丽口岸一关两检、姐告边境贸易区、边境界务员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一寨两国”——一个被中缅边境线穿越而过的山寨,边检人员为调研组介绍了边境线的历史、寨内中缅人民的贸易往来等情况,为边境口岸的建设模式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8月13日下午,瑞丽外办组织海关、联检等相关负责人与调研组举行座谈,对瑞丽口岸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现实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如审批程序的繁琐、口岸在地方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等。随后,调研组与人民银行、富滇银行、农业银行等瑞丽支行相关负责人对境内外人民币支付清算、银行跨境业务合作等沿边金融实践相关问题进行座谈。

调研组在瑞丽口岸实地考察

调研组在瑞丽边境界务员的家

调研组在瑞丽外办座谈

调研组在瑞丽与银行座谈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成员全面了解云南各口岸的比较优势,实地考察了口岸的发展现状,对云南在国家新一轮的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和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此次云南口岸之行,体现了国际经济学院高标准的学术水平,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以及认真严谨的调研态度,为中国的“一带一路”经济外交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口岸调研行程

日期

调研单位

调研重点

8.11

云南省外办

 

昆明海关

与云南省外办、省商务厅、质检、边防、边检、交通、省社科院等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口岸总体情况

海关等监管部门在口岸管理中的作用和存在问题

8.12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昆明空港

云南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情况与参与“一带一路”中的措施和存在问题

昆明空港客运在参与“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问题

8.13

瑞丽外办

 

富滇银行

瑞丽作为陆运口岸在广西参与“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存在问题;实地考察一寨两国和边贸区

与人行、富滇等银行瑞丽分行负责人座谈,了解沿边金融实践

 

 

(2015年8月16日,供稿人:邓颖莹  何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