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经学院暑期系列调研简报之九--广西口岸

外交学院国经学院简报

2015年第33期

2015年 98                                                       总第 273 期

国际经济学院暑期系列简报之九

——广西口岸

2015年8月18-21日,国际经济学院“一带一路”广西口岸调研顺利开展。此次调研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带队,国际经济学院一行师生5人赴广西南宁、钦州、凭祥等口岸进行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国际经济学院宋爱民老师、何敏老师、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马世杰和郭韶瑨。

调研组一行5人于8月18日抵达广西南宁。19日上午,调研组在南宁商务厅口岸办公室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口岸办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广西各口岸的分类、历史沿革和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19日下午,调研组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机构举办“广西与东盟金融合作调研座谈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银行与东盟金融合作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

调研组在广西省商务厅口岸办 

调研组在广西南宁中心支行座谈

8月20日,调研组考察钦州保税港区并座谈。调研组在保税区工作员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停靠港口、特色进口红酒展厅等,并与保税港区经济发展处、海关、检验检疫、边检、边防、北部湾港务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座谈。

8月21日,调研组到达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进行实地考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保税区展厅、现有仓库及加工工厂、一关两检,了解了保税区的发展情况及下一步规划。调研组还参观了友谊关口岸、浦寨边贸区等。

调研组在凭祥综合保税区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此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但调研组在欧明刚教授的带领下克服困难,与口岸、港口及保税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并获得支持,举行座谈并进行实地考察,获得大量一手数据与信息,深入了解了口岸的发展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得到来自各部门的建议,收获颇丰。随后,调研组将完成报告,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供参考。

           广西口岸调研行程

日期

调研单位

调研重点

8.19

广西省商务厅口岸办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

广西口岸总体情况

广西与东盟金融合作调研座谈会

8.20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钦州港在广西参与“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存在问题;实地考察红酒、整车口岸等运行情况

8.21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凭祥作为陆运口岸在广西参与“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和存在问题;实地考察边贸区

 

                   (2015年8月26日,供稿人:郭韶瑨  何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