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问题银行处置经验教训与我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管控”讲座


2021 年 11 月 25 日上午,应国际经济学院邀请,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我校金融硕士行业导师宋效军博士做了题为“问题银行处置经验教训与我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管控——兼论对我国中小银行发展的启示”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

首先,宋效军博士介绍了某问题银行的接管过程、风险处置、恢复模式及处置结果。他说管理部门对问题银行的处置要求是“依法、专业、高效”,对市场会发出强有力的警示信号,坚持用一系列市场化手段进行处置,既要体现引入战略投资者、出让部分有价值资产来弥补相关窟窿的安排,也要避免采取简单高价出让牌照的方式来转嫁风险。在谈到对该银行的托管经验时,宋博士总结:需要做到“两防三保”,发挥托管银行风险处置预案作用;全面双签健全机制;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托管高质量回归。此外,他还比较了不同类型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方法以及背后的逻辑。

在讲座中,宋效军博士特别关注从本案中显示出来的中小银行的发展与管理问题,其中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问题。他认为,问题银行主要存在公司治理失效、牌照崇拜、管理粗放、内控失效等问题。为此,宋博士提出对我国中小银行应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在战略定位上走本土化特色化道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走“小而精、小而深、有生命力”的创新发展之路。同时要坚守风险底线,提高能力积极处置化解风险。最后,各级监管部门应加强合作,督促银行提高风险内控标准和风险抵御能力。在交流环节,宋博士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这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