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股权投资的机会与实践”讲座


2021年11月26日,应国际经济学院邀请,北京吉力创投执行事务合伙人、我校金融硕士行业导师朱筠笙博士做了题为“股权投资的机会与实践”的讲座。朱筠笙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管理学博士。曾任北京华商盈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商传媒集团副总裁。历任华安证券北京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世纪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债券业务部总经理,拥有十六年股权投资行业经验。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股权投资在中国的机会、股权投资实战、股权投资与职业选择三个部分。首先,朱钧笙博士从多个维度阐释了股权投资在中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内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带来的产业升级、社会结构变化引致的消费升级,都将造就大量的股权投资机会。接着,朱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行业经验,深入分析了股权投资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原则和理念。他认为,股权投资本质上是对优秀企业家的追寻,唯有企业家精神是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根源。同时,研究与价值判断是股权投资取得成功的基石,价值判断的核心是判断企业的“成长性”,具体包括成长的动力与成长的可持续性。朱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投资心得,详细介绍了评估企业家精神的三层指标和决定企业“真成长性”的多维度要素。最后,朱博士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精选的十几个投资项目案例,有助于同学们从实战的角度对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行业选择、退出机制等问题加深理解,实现了书本知识与实践的有效融合。


2222222.png

在互动环节,朱博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股权投资与职业选择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具体问题包括:股权投资的目标选择与估值、企业上市机制改革、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股权投资领域的职业发展等问题。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朱钧笙博士通过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践的精心讲解,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