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互联网终局——元宇宙:时代的值与机遇”讲座


2021年,元宇宙概念风靡全球,“虚拟世界联结而成的元宇宙”已成为一个前景广阔的投资主题,建立了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链的新疆域。为增强广大师生对元宇宙这一前沿问题的理解, 4月21日晚,国际经济学院邀请易股天下集团董事长、华建函数资本CEO、我校金融硕士行业导师易欢欢老师以“互联网终局——元宇宙:时代的价值与机遇” 为题做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

111.png

易欢欢老师是全球第一套《元宇宙》三部曲的作者,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著名专家和投资家。他首先阐述了元宇宙为何火爆的产业发展背景。接下来,他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元宇宙的基本内容。他说,元宇宙正从艺术变成现实,人类社会的一切活动都将趋于元宇宙化,元宇宙的本质是现实世界的映射,拥有一套独立于现实世界运行的经济系统。元宇宙是去中心化系统,每个人都是创作者与消费者,覆盖人类社会的劳动、生产和交易等社会行为,同时提供给人们更高层级的精神世界需求。

易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元宇宙概念兴起后全球主要行业巨头的行动,包括脸书、微软、谷歌、英伟达、华为以及腾讯都开始在元宇宙上布局与投入。其中,易老师重点讲到了脸书在元宇宙上的战略规划。脸书是全球互联网巨头中第一个宣布All in元宇宙的公司,2021年10月更名为“META”,力求打造包含硬件、操作系统、数字资产、内容、社交和应用生态六位一体全方面布局的元宇宙。

元宇宙虚实共生的场景给底层的技术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挑战与机会。因此,易老师重点介绍了元宇宙的六大支撑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与物联网技术。

2222.png

在元宇宙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易老师继续分析了元宇宙时代下的价值与机遇。元宇宙时代,各种各样的虚拟组织、虚拟物品、虚拟角色、虚拟服务等等都会应运而生,各行各业都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易老师以金融业为例,为我们构想了元宇宙下金融行业运行的场景:投资者将在虚拟世界中感同身受的看到各个公司流动着的经营情况,感受真实的三维立体的厂房、办公、车间、展厅和研发,企业高管将会和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等。

最后,易老师分析了未来5000天的12个必然趋势。新一轮的全球化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元宇宙的发展还处于“一天中第一个小时”,对元宇宙的观察与思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看背景。元宇宙是新生事物,会引发新的投资机会和治理模式,也会带来很多挑战。

3333.png

在问答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易老师就虚拟世界全球化在加快与现实世界全球化逆转之间的关系、人类如何合理安排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时间分配、元宇宙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元宇宙带来的治理体系变化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易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性和条理性强,富有感染力,受到师生们的称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