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夏斌所长来我院讲座

     2010年9月29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教授为国经学院师生及研究生部世界经济专业的同学做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讲座。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江瑞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夏斌教授介绍了全球经济发展态势,从短期与长期两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并对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及调整趋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针对当前短期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夏斌教授首先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其次,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对金融危机期间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判断,认为中国政府不但在改革开放30年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处理好了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而且在危机期间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形势有着清晰的分析与判断;最后,夏斌教授对短期内中国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及其应对政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由于中国国内存在着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等问题,潜在增长率下降,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率短期内难以再现两位数的高增长,但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率下滑,今后中国经济增长不应该对美国经济有太多期待,应该努力扩大内需,调节经济发展结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夏斌教授认为今年下半年,应该坚持上半年的三大调整政策,继续对经济进行微调。
     对于长期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夏斌教授依靠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以及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深刻了解,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诸多长期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就扩大内需、调节收入分配、城镇化以及战略性产业投资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报告中,夏斌教授还穿插着与同学们讨论了房地产调控等热点问题。对此,夏斌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房价不应该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中心,而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才应该成为调控的关键。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夏斌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互动,就师生提出的经济政策的实质与预测、人民币升值、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合理预期等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
     夏斌教授学识渊博,金融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对于我国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自己独到的观点,他在演讲中,紧扣理论谈观点、围绕热点讲趋势、聚焦个案见总体,谈吐风趣幽默,对诸多深刻的宏观经济问题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从讲座中受益匪浅,对此次讲座予以高度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