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涛司长做“当前外汇形势与政策”讲座

     2010年4月29日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管涛博士应邀在国际交流中心1103室进行了一次题为“当前外汇形势与政策”的讲座。国际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曙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管涛博士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图像资料从三个方面直观深刻地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外汇形势与政策——汇率问题、储备问题、热钱问题。
    管涛博士以汇率问题为出发点,以时间为主线,分析了2005年汇率改革后以及后金融危机时期汇率对消费、投资、对外贸易、通胀管理、经济和行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管涛博士指出在后危机时期,汇率制度的选择对应对危机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币盯住美元是应对危机的权宜之计。管涛博士指出金融危机后中国汇率体制改革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他着重分析了维持现行汇率体制和汇率体制改革的优缺点,认为汇率制度的选择无法实现完美,必须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处理好汇率政策选择的短期和长期问题。
     关于储备问题,管涛博士指出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加是经济运行不均衡的结果,外汇储备的使用有其局限性,并不是越多越好。对于外汇储备的结构问题,他的观点是外汇储备币种和资产多元化是趋势,目前美元地位虽然受到质疑,但在一定时期内不可能被动摇。
随后,管涛博士对热钱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虽然我国国际收支仍然保持了较大的顺差,但也必须认识到,2009年金融危机对对外经济的运行所带来的极大冲击使得进出口贸易总规模持续萎缩,顺差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减小。对于热钱的管理,管涛博士认为国际收支的失衡主要源于结构性因素,中国的资本管制总体上来说是有效的,但随着经济的逐渐开放,管制难度不断加大。怎样管理热钱流动带来的冲击是个重要问题,他提出要积极管理资本流动的冲击,主要措施包括:增加金融市场深度广度;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稳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和便利机构个人用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统计监测;提高政策和统计数据透明度;继续严格控制资金的过度流入;加大对违规流入的打击力度;加强监管协调等。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管涛博士与同学们就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股市波动等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面对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涉及面很广的问题,管涛博士运用自己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为我们答疑解惑,使整个会场的气氛更加活跃。管涛博士讲座内容直观,深刻,让我们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受益良多,并对当前中国的外汇形势和政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