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际经济学院竺彩华教授赴泰国外交部讲学

外交学院国经学院简报

2015年第 40期

2015年 9月 25 日                                                  总第280 期

国际经济学院竺彩华教授赴泰国外交部讲学

 应泰国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培训中心DVIFADevawongse Varopakarn Institute of Foreign Affairs)邀请,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竺彩华教授于2015710日上午9:30-12:30117名听众做了一场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作用”的讲座。其中,52名听众来自DVIFA组织的“第七届高级外交官培训项目”,65名听众来自泰国很多重要部门和机构的高级代表,主要包括:泰国银行、曼谷银行、泰华农民银行、泰京银行、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科技与创新政策办公室、路政署、美国大使馆、美国国际开发总署、暹罗情报单位、泰国商报、财经杂志等。

竺彩华教授首先回顾了亚投行的产生历程及最新进展;接着从地区公共产品供需缺口、亚洲崛起、中国贡献以及欧洲参与等多角度分析了亚投行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然后从全球、地区和国别(尤其中国)的视角阐述了亚投行产生带来的深远意义;最后从亚投行和超越亚投行的角度进行了展望,包括亚投行与现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关系、亚投行下一步面临的挑战、亚洲需要怎样的转型以及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和周边国家对中国过度依赖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竺彩华教授回答了来自泰国外交部、美国使馆、泰国银行等67位听众提出的近10个问题,很多听众表示教授的观点非常具有启发性,为他们的相关工作带来了非常有用的信息。

此次讲座本来只是面向泰国外交部培训中心52名高级外交官学员,但最终自愿来的听众超过了一倍,显示出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高度吸引力。本次讲座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效果,得到了泰国外交部的充分肯定。为此,泰国外交部还专门发文给外交学院,对竺彩华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竺教授的讲座引起了泰国政策制定者的极大兴趣,且有助于泰国更好地理解中国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发展亚洲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所展现的领导力和美好愿景。泰国外交部希望借此良好开端继续加强与外交学院的合作与学术交流(后附泰国外交部发来的感谢信)。

 

(国际经济学院供稿,20159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