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聘专家

温彬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外交学院金融硕士行业导师



温彬,先后毕业于河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1998年7月至2014年6月,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国际金融研究所、战略发展部,历任客户经理、高级分析师、国际金融学会及杂志主管、战略管理主管、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兼任《国际金融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

20146月至2022年6月,先后任中国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2022年6月起,出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近年,专注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银行战略等领域研究,发表多篇影响力的论文、研究报告及文章。专著有《发展中国家贸易自由化》(2000年)、《温故知新——洞察经济金融潮汐》(2021年)。

长期受邀于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担任嘉宾和评论员,关于经济形势分析的观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影响。2019年、2020连续两年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银行业新闻宣传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21年被授予“银行业引领型新闻宣传专家”称号。

20211118日,受邀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作为首位发言的专家,就宏观经济形势发表看法。

担任外交学院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经济学·货币金融保险学科委员、中国市场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金融街研究院理事等职务。

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