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印度、尼泊尔的社会与经济

  2006年6月7日(星期三)下午,应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江瑞平教授的邀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晓教授到我校作学术讲座。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教授以“南亚的表情”为题,利用实地考察拍摄的大量照片和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经济知识,为与会的国际经济系师生们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印度、尼泊尔社会经济图。他从历史、宗教、现实等多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位处南亚的印度和尼泊尔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其与中国经济的比较。
  李教授的讲座分为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他以“印度:追赶中国的梦想与现实”为主题,从印度文明的起源与社会现实、战后印度的经济发展、现阶段中印经济发展比较三个方面,图文并茂的向大家展示了印度工业化的发展历程及其现状。李教授纠正了很多人将印度当作一个穷国的看法,强调“印度不是一个穷国,而只是一个穷人很多的国家”,并指出印度的宗教和种姓制度对其国民性格、领导人决策乃至经济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对于中印两国经济发展的比较,李教授认为存在着三大特点:一是中国所有的宏观经济指标基本上都高于印度,而所有的微观经济指标尤其是企业业绩基本上都低于印度;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硬件强于印度,而印度经济发展的软件基础高于中国;三是中国具有高效率的“强政府”,而印度则是低效率的“软政府”。
  在第二部分,李教授以身临其境的经历介绍了尼泊尔的动乱、建筑及印度教徒的生与死,向大家展示了“尼泊尔:工业文明的世外桃源及其动荡”。李教授利用在当地拍摄的大量照片向与会者介绍了尼泊尔美丽的景色及其建筑,也让大家看到了动乱下旅游景点的萧条和普通民众的彷徨,更让师生们如亲临其境一般了解到当地巨大的贫富差距和人民对生与死的态度。
  李晓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同学们对印度和尼泊尔的极大兴趣,同学们踊跃提问。由于时间有限,李教授回答了一个同学关于如何评价印度“软政府”的问题。他指出一个政府是否发挥作用,要看两个方面,即这个政府的强度和质量,两者缺一不可。
  最后,江瑞平教授对整个讲座作了精辟的总结,他认为大家通过此次讲座得到了两个收获,即认识到两个另一面。一是21世纪是亚洲的世界,而我们过去只知道东亚及东南亚,现在通过李教授的讲座进一步了解到南亚的状况。二是经济学也有另一面,不一定只是数学公式,还涉及到宗教、伦理、自然环境等等,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广泛涉猎更多领域的知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