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银发经济与养老金融”讲座

2022年4月27日下午,国际经济学院特别邀请中国银行养老金融部主管毕琦女士以“银发经济与养老金融” 为题做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

1111111.png

毕琦女士近年来从事年金产品研发和受托投资、三支柱养老金研究、银发场景生态建设等工作,并牵头完成多项养老金融课题报告,对银发经济与养老金融有深刻的理解。首先,她讲解了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分析了由此产生未来庞大的养老产业规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自2013年以来我国出台的养老政策。接下来,她重点讲述了以养老照护服务为核心的跨行业、跨业态的养老产业,如养老用品、旅居养老、老年教育、护理培训等。毕女士认为,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虽然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仍处于初创期到成长期的过渡阶段,金融服务产业的市场环境基础比较薄弱,如养老服务行业连锁化、品牌化经营不充分、头部效应不明显;老年健康医疗、教育、用品等相关行业标准制定不够清晰等;养老服务与产品总量不足,存在供给的结构性问题。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毕琦女士聚焦养老金融的金融产品和商业模式。她将养老金融分为养老金金融、养老个人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三大领域。养老金金融指的是围绕养老三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年金和个人养老金)提供的金融服务,这类金融服务主要有托管、投资、信托贷款、股权投资基金。近年来,养老金金融市场化程度加快,投融资服务成为金融机构竞争的重点领域。她认为,随着三大支柱的加强以及养老制度的持续推进,养老金金融有着广阔市场前景。养老个人金融指的是为个人提供的全生命周期的满足养老财富积累和规划的金融服务,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推出适老特色产品,如在财富管理中的产品有养老理财、养老目标基金和专属养老商业保险等;消费融资的产品中有农户养老贷、以房养老、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风险保障产品有商业护理险、老年防癌险等;财富传承的产品主要有家族信托、家庭信托及保险金信托等。二是提供适老服务渠道,即对物理网点进行改造,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养老产业金融是指为养老产业链上的参与主体提供的以投融资为主的金融服务。毕女士分析,由于整个养老产业的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养老产业的回报率比较低、投资回收期长,还存在诸如部分主体的资格不具备企业性质、不利于融资的制度问题。目前相关金融业务的规模相对较小,有些甚至还没有起步,如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上市的养老产业公司还没有产生。但是养老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养老产业金融未来也大有前途。最后,毕琦女士介绍面对养老金融市场机会,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布局,打造自己的商业模式。她认为,基于单一产品或单个业务的养老金融可能并不经济,金融机构应全面布局养老金融产品实现多个金融产品的融合,要建设场景服务生态实现“金融+非金融”的融合,依托智能化开放平台实现业务与技术的融合,更好地服务银发经济与应对老龄化。

在互动环节,毕琦女士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有关养老产业特别是养老金融方面的问题。这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