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政治经济学》课程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22〕55号),外交学院《政治经济学》课程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授课教师徐梅教授和崔玥珺老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在此向徐老师和崔老师表示祝贺!

《政治经济学》是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本科一年级全体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同时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平行选修课程。它以《资本论》为蓝本,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社会背景下,《政治经济学》坚定为我校“站稳立场”的第一要旨而服务,指导学生明确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设计方面,该课程一方面强调“政治经济学”的阶级属性,强化思政元素在“政治经济学”特别是在“经济外交”中的作用;另一方面,突出“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属性,搭建与西方经济理论体系的联系,促成学生完整知识体系和国际化视野的构建。与办学方针紧密贴合,以育人为本和价值观塑造为核心,开展“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包含“由内至外”、“由过去至未来”两个维度,可延展为“个体发展”、“集体观念”、“社会认知”、“历史观”和“未来观”五个方面的思政元素。使学生通过“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与实践,构架出相对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如下图)。

课程图.png

课程负责人徐梅教授先后承担过《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等4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经济学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还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的需要,先后开设了《西方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思想》、《新制度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4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徐梅教授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重视学生分析研究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突出。徐梅老师先后荣获外交学院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届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首都教育先锋科技创新个人。徐老师坚持教研相长,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先后在中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主持并完成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出版专著两部。从2010年开始连续5年参与《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参与撰写了教材《现代世界经济论纲》。总计撰写学术论文累计15万字,撰写专著55万字,撰写各类报告、教材16万字,共计86万字。

崔玥珺老师自2019年任教起,主要承担《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英语授课)》、《<资本论>研读》等3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崔老师坚持教研相长,曾担任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理事,在核心期刊发表近代资本主义方向论文两篇。2021年5月,参加清华大学主办的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能力专题研修项目;2021年8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网络培训;2021年9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果巡讲-评审解析专项研修班”。崔老师以学生为本,教学思路清晰,语言亲切,熟练运用“思维导图”教学法,充分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的混合式教学,广为学生好评。

课堂教学

作业批改

课后指导

《政治经济学》课程鼓励学生高效学习、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认识自我在集体中的作用,建立爱党、爱国家、爱集体的正确观念。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对学生价值塑造的重要作用,深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促成学生对未来社会的正确认知。国际经济学院将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