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中国量化投资优势策略及业绩表现”讲座

当今社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先进数据科学技术愈来愈渗透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领域也不例外,尤其是量化投资这一新型投资方法正在迅速改变金融业的业态。为了帮助师生更加了解中国量化投资策略、促进同学们将所学金融知识与行业实践相结合,国际经济学院于2022年5月6日特别邀请朱英伦博士举办了“走进金融学”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中国量化投资优势策略及业绩表现”。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主任郭宏宇副教授主持。

首先,朱英伦博士简要介绍了中国股票市场的一些主流策略。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掘金”的核心理念是市场非有效,存在市场异象。随后,朱英伦博士介绍了解释股市波动的一些理论,如随机漫步理论、行为金融学、有效市场假说、凯恩斯选美论、现代资产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套利定价理论等。

人们对市场有效性认识经历了许多阶段。1975年及之前,有学者发现日度收益率之间无相关性,因此认为未来股价不可预测;在1975年到1985年的10年间,有学者发现股价似乎有一定规律可循,如一月效应、周一效应;在1985年后,盈余公告偏移现象被发现,此后,因子研究蓬勃发展。为了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金融资产定价中因子研究的了解,朱英伦博士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出发,进一步讲解了Fama-French的三因子模型,并介绍了现时的因子之争。

接着,朱英伦博士讲述了中国股票市场存在的几类异象,包含了市场类、基本面类、估值类和事件类异象,并以中国股票市场的质量异象为例展开讲解了如何通过某个因子构建能赚钱的投资组合,即盈利能力好、增长性高、安全性强的股票,长期看来有超额收益。朱英伦博士还讲解了如何验证异象,怎样应用等等。

最后,朱英伦博士详解了如何发掘新因子,建议同学们可以从学术研究找灵感;朱英伦博士也指出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来寻找新因子,但暴力拆解数据容易导致过度拟合,在实践中需要注意。朱英伦博士还介绍一些有用的资源渠道、信息渠道方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

在问答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朱英伦博士就投资策略的上线、动态调仓与淘汰、投资策略的实盘使用、市场私募基金的量化投资应用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朱英伦博士的讲座内容详实、富有逻辑性和条理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称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