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院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开展咨政研究交流


2021年4月29日,国际经济学院(以下简称“我院”)张翠珍、崔绍忠、付韶军、刘乃郗、王艳聪五位老师前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座谈交流。双方围绕智库发展、咨政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与合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

中心党委姜春力副书记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咨政研究与成果刊物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中心交流部许朝友部长介绍了中心在对外合作、国际交流与咨政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我院经济外交学科建设和咨政研究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中心美欧所张茉楠首席研究员介绍了中心在经济外交研究方面的探索和今年关注的重点问题。中心产业规划部三农处张秀青副处长、信息部王成仁副处长与梁腾坚博士参加了座谈,并对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的愿景、领域与联结方式进行了补充。

张翠珍首先就中心长期关心支持我院《经济外交要报》建设并专门发来感谢函一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随后,张翠珍介绍了我院发展历程、师资团队、学生构成、就业去向、经济外交学科建设成绩与面临难题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经济外交要报》的建设背景与发展构想,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崔绍忠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发展经济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认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作为重要智库,是智库推动经济发展的典范,希望双方能够根据各自的优势开展深入合作,并特别就我院全球经济治理实验班人才培养事宜向中心发出邀请。付韶军副教授对双方开展合作调研与专题研究等事项给予了补充,并与对方专家就“一带一路”发展问题展开讨论。王艳聪博士提出了“如何选择好的咨政研究命题,如何利用好公开数据配合调研数据开展咨政研究”的问题,姜春力副书记和张茉楠首席研究员对此给予了进一步阐述与分享。作为《经济外交要报》编辑,刘乃郗博士就双方互补合作的可行性、合作的方向与推动合作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中心进行了沟通。

本次座谈双方就咨政研究平台对接、开展联合调研、专题合作研究、提供学生实习机会与派出志愿者支援中心多个重大国际交流会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初步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双方均表示将尽快探寻落实合作机制,形成一系列具体合作事项,充分发挥双方互补显著的优势,促进双方咨政研究建设共同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