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

          中国期货--路漫漫其修远兮--记首都高校经济名人讲坛开讲
                   

    2006 年 3 月 7 日,在主楼 428 报告厅,我院国际经济系的师生们满怀期待地迎来了 " 首都高校经济名人讲坛"的首场讲座。
    首都高校经济名人讲坛"是由外交学院团委主办,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证券研究协会承办的。该讲坛以"拓展财经视野,探讨理论真知,领略名人风采"为宗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的同时,增进与首都各大高校同类商学会及商学院学生会之间的联系。

    在 3 月 7 日的首场讲座上,主讲人是饮誉期货界,被称为中国"期货之父"的常清教授。
     常教授是中国期货界的元老, 1988
     年就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期货市场研究小组秘书长。不仅设计了我国期货市场试点的主体方案,而且主持参与了中国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
     1993 年下海创立了金鹏期货经济有限公司,在当前 80 多家期货经济公司中金鹏期货的业绩长期名列前茅。
     常教授言谈随和,却也不失学者的权威。轻松谈笑间便将中国期货的起始创建,发展历程说的清晰明了。
     对于中国的期货及期货业,常教授更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目前,被喻为金砖四国的 BRIC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发展势头强劲。而中国作为四国之一,伴随着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中国更有必要加强自己的期货市场建设。而中国的期货业刚起步不久,在机制等方面难免有缺陷。面对"期铜大战""大豆风波"中国的连连战败,常教授更是无比痛惜,痛惜之余,常教授更是呼吁人们看到期货市场的价格是最能有效配置资源的价格,是最基础、最有效的价格,呼吁人们更加尊重供求关系与价值规律,呼吁政府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的转变。谈到国家在期货市场中应发挥的作用时,常教授多次强调政府应完善宏观调控来适应价格信号,而非干预遏制价格信号,同时也反对抛售国家储备物资试图强行改变物价的行为。这无不体现了学者的远见卓识,和对"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的深厚见地。

     "弃官从商,几起几落,倍感在中国经营之艰难,尝尽人间事态之炎凉,期货热时,曾被誉为\'中国期货之父\',邀请演讲者踏破门槛;政府开始整顿期货时,毁多于誉,门可罗雀;公司有钱时,高朋满座,众星捧月,公司亏损时,众叛亲离……十年经商路 , 无一处平坦 , 没有鲜花 ,
     只有荆棘"(-常清<微言集>)。常教授的这段话反映了中国期货发展地是何其的艰辛,同时也体现了教授抱定理想的决心。当年美国只是缩紧银根便引起了一场极其严重的"东南亚经济危机"而中国在努力抵制他国经济的不良影响时,更有必要完善自己的期货市场,努力使中国的期货市场成为亚洲期货的定价中心。
    常教授的精彩演讲引来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和一连串的问题。从黄金的价格到股票与期货的联系,再到国家对此的宏观调控 ……
    常教授将抽象的问题同他的亲身实践结合在一起,极其生动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我系的欧明刚老师还在讲座上就股票问题同常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对话,最终,本场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告一段落。

    通过这次开坛讲座,同学们都表示提高了对财经知识的兴趣。而且通过与名人大家的交流,领略到了名人风采,开拓了视野,增强了驾驭所学知识的信心。真可谓受益匪浅。

    在今后的一系列交流活动中,外交学院将同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首都高等院校进行互换教授的讲座活动,以期共同推动巡回讲座的成功开展。我们希望在证研会同学们的努力下和学校的支持下,把"首都高校经济名人讲坛"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撰稿人:甄玉超 2005512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