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樊莹教授参加中国—东盟中心举行202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对话会的简报


2024年1月15日,中国—东盟中心为东南亚国家驻华使节举行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对话会。院国际经济学院樊莹教授以“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推进中国同东盟经济外交”为题进行深度讲解。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老挝驻华大使宋蓬、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缅甸驻华大使吴丁貌瑞、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诺曼、菲律宾驻华大使吉米、东帝汶驻华大使罗瑞、泰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本杰明、柬埔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索帕拉玛等东南亚11国驻华使节参加。

樊莹教授认为,过去20多年中国东盟经济外交成果丰硕日益成为亚太合作潮流引领者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双方守望相助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合作理念,共同促进区内共同发展和繁荣;二是双方聚焦发展主题,不断促进区内经济一体化、提升人民福祉;三是中国一直坚定地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架构中的中心地位成为“东盟+”国际合作公共产品的创建者和引领者她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工作经济工作会议无疑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开放、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促进人员互联互通,以及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等方面为未来中国东盟携手共创高质量经济外交新局面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此外,樊莹教授还与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就如何在“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进一步加强中国东南亚国家人文交流等进行热烈交流互动。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