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国际经济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1年9月5日至9月10日,在国际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顺利开展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  了解学习和生活脉络,带你顺利开启美好的大学旅程

9月5日晚,国际经济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第一次集聚在一起,辅导员侯颖茜老师对近期的活动安排、注意事项和规则要求进行了介绍。随后为大家解读了《外交学院学生手册》中的部分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熟记规则纪律,规范言行,真正践行“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校训,继承并发扬国际经济学院的优良传统,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优秀的外院人、国经人。

之后国际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和部长团的学长学姐与新生们见面。系学生会主席胡云清、副主席陈艺珂和谭振兴对系学生会进行了介绍,他们分享了亲身经历与感受,在这里大家可以收获支持与鼓励,更可以收获归属感。总体介绍后,学习部、社会实践部、文体部、生活部、宣传部、办公室的部长团依次进行了宣讲。大家都表示新鲜血液的注入将会为系学生会带来活力,十分期待学弟学妹的加入。


二、积极向上,自立自强,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9月6日下午2点,国际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静老师在行政楼2012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带来第一场入学教育。张老师从国际经济学院培养特色、学生竞争优势、大学生活的建议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介绍和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大学时光和学校提供的成才条件,提高自己独立生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学能力及自我规划和设计能力,成为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宽广的视野、广博的知识、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的合格人才。张静老师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广大同学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对青年一代发出的号召,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学习,磨练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三、开明、开放,不畏失败,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9月6日下午3时许,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老师为新生带来入学教育。以“你对自己有什么期望”以及之前的学生提出的问题“你的大学有什么遗憾”为线,张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

首先,张老师希望大家能够成为立体、丰富的人,而不只是一个劳动力,通过珍惜自己的爱好,探索自己的兴趣,让生活变得丰富、有趣。其次,她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担当的成年人,认识到自己今天的行为决定未来的结果,尊重、遵守规则并勇于承担结果。再次,她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不仅保持经济上的独立,更要保持精神上的独立。最后,张老师嘱咐大家要重视读书和写作的重要性,做到勤读书、勤写作。

张老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列举大量鲜活的实例和人物。通过分享经济学家刘国光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毛泽东对中国国情深入透彻的了解、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转专业、林毅夫《解读中国经济》中的片段,她与大家分享自己对情怀、格局、视野、修养、功与利的体会。通过解读前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写给张文宏医生的一封信,向大家分析展示文字所具有的表达力和感染性,通过分享《毛泽东选集》的内容,展示作者文字的活泼性。张老师鼓励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大家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传递自己的思想。



四、专业培养方案讲解,为你提供明晰的学习目标

9月8日下午,国际经贸系副主任崔绍忠老师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们讲解了专业培养方案。崔老师说到,国际经济与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并应用《道德经》中的名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他为大家展现了看待经济学的不同角度,无论是一元论下的一个整体,还是二元论、多元论下的对立统一与相互联系,经济学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还讲到,专业课程培养方案的逻辑图谱体现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经济学综合课程模块与经济学专业领域课程模块以及商学专业领域课程模块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们的培养课程。


同时,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老师和副主任郭宏宇老师为金融学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专业培养方案的讲解。欧老师讲到,近日里新成立的北交所正代表着金融专业的重要性,金融业是一个正在变革当中的朝阳行业。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在校学习时的要求,并在选课和知识积累方面提出建议;他还对未来将从事金融行业的同学们提出希望。

随后,郭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专业培养方案,他向大家解释了未来四年大家的专业课以及选修课的选课指导,并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分别计划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行业的不同可选课程,指导介绍过程中表达了对大家大学四年生活的期许。


最后,班导师王哲老师、崔玥珺老师、毛羽丰老师和李涛老师分别与各自班级的同学们见面交流。四位班导师虽然风格各不相同,但与同学们的距离都不断拉近,无论班导师还是同学们都珍惜这份师生缘分。班导师希望接下来能够在学业上,甚至在生活中、在职业规划上都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五、  与礼相伴,与仪相随,让礼仪指引我们的社交

9月8日下午4时许,周加李老师在行政楼3012会议室为新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行为礼仪规范课,让同学们在欢笑声中收获颇丰。周老师运用了幽默风趣的小故事,循循善诱地向同学们阐发了社交的思维方式与礼仪影响生活品质的深刻道理,并进一步提出“礼仪=形象=利益=幸福”的等式。周老师还强调了大学生活中应注重的礼仪细节,这将帮助同学们赢得更融洽和谐的同窗关系。


六、  心理破冰,我们都是国经大家庭的一份子

9月10日下午,心理中心的迟晓娜老师和王东莹老师为国际经济学院的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心理破冰活动。虽然气温有些高,但大家“团抱”在操场的阴凉里。通过递进式的肢体语言和接触,同学们之间的障碍逐渐消除。随后的分组编舞和绘画“个人秀”,大家在欢乐的海洋中一起游戏着,享受着。微风阵阵吹来,大家在操场上肆意畅想着青春。相信同学们接下来会更好的融入国经大家庭,融入外院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至此,国际经济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全部结束。2021级新生即将步入学习生活的正轨,迎来紧凑的专业学习和丰富的社团活动。希望在中国“外交官的摇篮”里,同学们能够以青春之我,朝日之我,厚积薄发,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者,真正做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