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习经验交流会

 
    为了帮助大一同学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做好中学生与大学生角色转换的过渡,并且能够较快地进入大学的学习状态,2007年10月24日下午13:00~14:15,由国际经济学院团总支组织,团总支副书记曹旭主持,国际经济学院2007级全体学生与会,在430教室进行了高年级学习成绩较优秀、能力较突出学生与大一学生的学习经验交流会。
    会前,团总支的委员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不仅请高年级成绩名列前茅的几名同学仔细总结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而且还提前收集了大一同学关心的问题,以便在会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
    这次交流会与会的高年级同学有2004级齐?、詹敏、曹旭,2005级刘昱辰、黄勤,2006级李雪、孙悦。会上,我们从几个方面为大一同学介绍了大学学习的经验:
    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学学习是自主学习,要改变高中的填鸭式、灌输式学习方法,才能在大学的旅途中一路平坦。
    英语学习方面,我们提到,学习英语,既无先天优劣之分,又无男生女生之分,也无文科理科之分。只要我们想学好英语,愿意坚持并能够持之以恒,而且愿意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学习,就一定能学好。
    专业课方面,我们强调书本知识最为重要,基础为主,背书应以理解为前提,杜绝死记硬背,而且应把功夫下在平时,考前突击不可取。同时,学习知识不应仅局限在课本之上,课外专业杂志、专业书籍的阅读对我们也是大有裨益的。
    时间分配方面,我们谈到了大学社会工作与学习的权衡问题。强调无论做什么,学习放在首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任何工作都要量力而行,切不要影响到学习。工作是对一个学生能力的锻炼,大学生社会工作必不可少,而合理分配学习与工作的时间的能力,也是在大学逐渐培养起来的。
    业余生活方面,我们分为两部分来谈。一是课外的体育锻炼及兴趣爱好的培养上,只要我们能够较好地控制自己,是不会与学习起冲突的,相反的,还会起到促进学习的效果。二是我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课下我们要博览群书,只要是我们感兴趣的,就要去读,大学多学习一些知识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于一个人的能力培养也是必需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大学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要虚度。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只持续了短短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都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也欢迎2007级的同学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我们探讨。整个交流会气氛活跃,介绍经验的同学谈吐诙谐,2007级的大一新生也仔细聆听,通过一些大一同学的反馈,他们觉得获益颇丰。
    团总支组织的这个交流会不仅起到了帮助大一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的作用,还增进了他们与高年级学生之间的感情,这为我们国际经济学院的团结及进步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我们会在今后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以进一步引导大一同学顺利完成中学向大学的过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