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颗颗算盘珠,浩浩父母情

    父母为了我们的成长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心血,而“孝道”一直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素有“百善孝当先”的传统。响应学院“弘扬中华孝道”的号召,国际经济系本学期开始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了“颗颗算盘珠,浩浩父母情”主题活动,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切实的感受父母为自己的付出,把“孝道”落到实处。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记账,通过连续记录两个星期自己的日常生活收支情况以及学习、大额物品支出,由此推算大学四年的总收支情况。第二部分是举办以“颗颗算盘珠,浩浩父母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征文的形式,感恩父母,弘扬中华孝道。

    活动开始的时候,有的同学觉得没有必要,甚至觉得好笑,但随着活动的开展,他们的认识发生了变化。有的同学在文章中写道“在听到这项活动的内容之初,我对这项活动还嗤之以鼻。难道我们大学生还不知道应该孝敬父母吗?但是,随着活动的进行,我的态度也在逐渐地转变,当我在支出收入明细表上填上一项项支出时,平时不经意间就造成的花费数目之大令我触目惊心,而在收入一栏内却令人难堪地写着‘零’”。

    在记账的过程中,同学们首次意识到自己花销之大,并且重新认识了父母亲对自己的付出。有的同学这样写到:“手头有一份在学校四年花销的统计表,看了好多遍,虽然每一个条目都快背了下来,但还是在看,因为以前没有想到,也不会相信。现在是白纸黑字,都成了事实,不相信也不行---而且还是我自己统计的。手没抖,但我感觉到心的每一次颤动---每一次。”“从小到大,我都没有怎么好好计算过,妈妈和爸爸为我的学习生活,一切的一切付出了多少。我们总是在不以为然地享受着父母爱的赠与,享受着他们汗水和泪水的收获。我们很少在享受的同时还能思考,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什么,在过得像流水一样的日子背后,隐藏着多少上辈人痛苦的艰辛。没有什么会勾起我们认真地思考和想象,因为父母把苦痛和难处都留给了自己。”

    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们也重新理解了“孝道”的现代含义。一位同学这样写道:“在古代,孝道就是对父母的百依百顺,将父母的嘱托作为行事准则。古时的孝道中,虽然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但是也藏匿了一些封建糟粕。而今天的青年人,从他们的行为言谈举止中,已经快看不到‘孝道’的踪影了。对父母吆五喝六,出言顶撞,在所谓‘叛逆性格’、‘代沟’的掩饰下变得名正言顺了。孝道,在历史的长河的冲刷下似乎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们‘后八零’是这个后者的亲历者,而且一些人也是这个极端的主角。如果从投入产出的这个角度来看孝道问题,我们真的是没有任何资本去‘叛逆’,因为我们就是父母的一项巨大的‘负债’,因为我们,大笔大笔的金钱从他们的口袋中流了出去,而预期回报却是非常的不确定。这是一项风险极大的工程。他们很有可能会倾其所有,而最终一无所获,这样的悲剧在我们的身边也是屡见不鲜的。这不就是‘孝道’快要消亡的恶果么? 难道这就是那些‘叛逆者’想要看到的?我不知道。”

    有的同学在如何感激父母时说“对父母的感恩应从小事做起。时代在进步,我们感恩父母也应当与时俱进,比如,节俭感恩。当我们在手机里与他人煲电话粥时,我们是否可以想一想,此时父亲可能正在恳求老板发给他工钱,而这工钱正是新学期的学费或伙食费?当我们打肿脸充胖子与同学花天酒地时,是否可以想一想,母亲含辛茹苦而过早衰老的身影?比如,减负感恩。假期可不可以到外面做点事,为自己赚取一点伙食费,减轻一些家庭的负担?时间虽然不长,打工也可能赚不到几个钱,但贵在有这样一种想方设法为父母减轻负担的心愿和良心。再比如,劳动感恩。寒暑假在家,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不要整天忙着与同学聚会……”

    有的同学也借着这次活动的机会对父母说出了平时不愿面对面说出的话。一位同学写到“上了大学以后,儿子从来没有给你们写过信,其实,并不是没有话说,也不是没有时间写,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因为一些怎么也说不清的原因,就这样搁置下来了。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直到说抱歉的时候才发现,很多错已经留下印记。……可能只因为是儿子很少对你们表达什么,那并不表示没有什么,我爱你们,你们是给了我生命的人,我是你们生命的延续。”

    在这项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也帮助同学提高了理财意识。一位同学对自己上大学三年以来的理财习惯进行了总结:“大一时,第一次有了自己真正支配的生活费,花起钱来大手大脚,是典型的媒体中常报道的“月光一族”;大二时,经过了一个寒假的反思之后开始在新学期记账了;大三时,我终于开始了‘自给自足’的大学生活!……自己挣的钱反而开始珍惜着花了,这也是我三年来变化最大的一点吧。”

    此次活动,扩大了学院“弘扬中华孝道”号召在我系的影响,通过记录自己的财务情况,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父母的养育不易和责任的艰辛,形成了感恩父母,孝敬父母的良好风尚。同时更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及对国家的责任。提高了勤俭意识和理财意识。

 

(撰稿人:2005512梁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