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国经系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为了增进大一新生与老生之间的了解,解答大一新生入学初的种种问题,传授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在国经系团总支书记常老师的带领下,2006届全体国经系大一新生于2006年10月26日18点,在外交学院教学楼425室与本系大四获得保研资格的五位学姐学长们(蒋子熹、鞠安深、蔡鸿志、刘萍、卢亚楠)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会议伊始,蒋子熹学姐就用几句高度概括的语言配合图片将大学四年的生活作了一个简要的分类,并指出她/他们的意见仅供大家参考,大学生活多种多样,新生所要做的一方面是吸收前人的经验与教训,另一方面是如何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适应大学的节奏。随后,学姐学长们就大一新生事先提交的三十多个关于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等毕业后人生走向的相关问题分别进行了回答,介绍了我校的保研规定及她/他们的保研经验,提出平时学习的重要性,并建议新生在认清自我的同时收集多方面的相关信息,不要盲目决定自己的未来,而应该在认真思考后再做出适当的、成熟的人生规划。
      随着会议进行至自由提问阶段,同学们纷纷提出具体的有关学习方法的问题,包括如何学习专业课、如何记忆英语单词、如何进行跨校选课等一系列与当前学习紧密联系的问题,学姐学长们根据问题的不同特点,或具体或概括的认真回答了每一个提问。对于专业课学长们建议适时回顾,必要时打乱所学顺序而根据知识体系进行重组,关注目录,对数学学习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在课下进行自我的补充与丰富;对记忆英语单词提出词缀记忆法与滚动复习法,并详细说明了背诵单词的时间和周期,具有很高的可操作性;对于跨校选修谈了自己的经验与方法,并提出了多方面意见以供新生参考。并提醒我们高效利用上课时间,专时专用,千万不要因老师或兴趣问题而放弃某一门课。学长们还就如何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课外书籍一事作了介绍,建议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报刊阅览室,尽可能的扩展我们的知识面,丰富所学知识,做到内外兼顾。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眼前一亮,扫除了近两个月的疑虑与困惑,吸收了前辈的经验与教训,重新建立了信心与勇气。最后,会议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在这次会议上同学们就学习、生活、感情等多方面内容与学姐学长们进行了广泛而有意义的交流。会议中蒋子熹学姐的开朗与活力,鞠安深、蔡鸿志两位学长的风趣与幽默,刘萍学姐的细致与踏实,卢亚楠学姐的稳重与平和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交流会上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获得保研资格的高年级同学把他们的经验倾囊相诉,会后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殷切期望系里还能开展此类活动,纷纷表示要以他/她们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争取留下一个美好而无悔的四年大学生活。
                                                                                        (撰稿人: 2006512班冷凝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