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如何应对国企及外企面试--国经系就业指导(一)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在这样的形式下,今年国经系上半年就业工作进展较为顺利,许多毕业生已签约一些大型国企及外企。为了让低年级的同学及时了解就业形势及求职技巧,在辅导员常思纯老师的主持下,国经系进行了 2006 年度第一期就业指导座谈会。 3 月 29 日 (星期三)下午 13 : 00 在 410 教室,我系请到了今年已签约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文诺娅和签约中粮集团的黎明两位同学,和低年级同学一起分享求职经验、探讨职业规划。
      首先,常老师对我系目前的就业情况向同学们作了简要介绍。然后黎明和文诺娅同学先后对自己的整个求职经历作了一个小结。
      黎明同学的求职经历已总结并发在了我系的论坛上,他强调说,在大学四年里接触社会和各个行业的机会很少,很少有人能准确说出自己所适合的行业或职位。在不清楚自己职业方向的情况下,就应该尽量广泛地去投简历,以求得更多的面试机会,最后再根据面试的情况和在整个过程中对这个公司的了解来做出最后的判断。他还引用了许国庆先生的一名话:"职业选择是在有 offer 的情况下才能选择"。
      文诺娅同学说,她申请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外企,投的公司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诺基亚、麦肯锡等。麦肯锡的面试有六、七轮,全部为英文面试,大概顺序为:第一次电话面试、案例分析、第二次电话面试、小组面试、 HR 面试、 Partner 面试等。她特别总结出面试中最重要的是" 4P " (Patient --耐心、 Preparation --准备、 Passionate --热情、 Personality --个性 ) 。对于耐心,文诺娅说她深有体会,麦肯锡的面试有六七轮,且每次都会持续很长时间,中间等待回复的时间会显得更加难以忍受,很多人是自己受不了这种冗长的考核方式而放弃的。而且如果在面试中表现得烦躁,会让对方觉得这个人不踏实,不能胜任工作;关于面试的准备,她强调一定要充分,要对面试的公司有足够的了解,找到自己与这个公司的"交集";预先估计面试中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前进行自我演练。在心理上,一定要有充足的自信,并有面试中表现出来;对于"热情"这个要求,她说要贯穿于整个面试的过程当中,让对方觉得你真的很想在这个公司有所作为;最后关于表现出"个性",各个公司有同的看法,比如四大就希望自己的员工好管理,有纪律性,不希望员工有太多的"个性"。她回忆说,在德勤小组面试时她向面试官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让面试官觉得她不太"听话"而没有得到下一轮面试的机会。而麦肯锡就希望每个员工有自己的个性,能表现出活力。她说,很难在事先知道每个公司对个性的要求,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流露,不要去刻意伪装;因为伪装很容易被对方看出来,并且如果自己的个性真的不适合这个公司的文化那么就算进了公司也不会有好的发展。
      在黎明和文诺娅同学大概描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后,与会的同学们针对如何使自己的简历通过网申、笔试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招聘会上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在面试中如何表现出自己的闪光点、如何给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被问到一下难题时该如何解答等大家广泛关心的问题,向两名同学请教。而两位同学也尽可能的详尽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给了大家很多的指导。
      整个经验交流在很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对文诺娅和黎明同学这样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深表感谢,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更加深了对求职过程的了解,也学会了更多的求职技巧。以后我系还将陆续举办类似的就业指导活动,以期让低年级的同学能对求职活动提前做好准备。
 
                                                                                       (撰稿人: 蒋子熹 2003512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