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纵览天下大事,静观风云变幻

                                                                                    --记2005年外交学院时事知识竞赛
      11月9日晚6点30分,由外交学院团委、时事研究学会共同主办的时事知识竞赛在礼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有5支队伍参赛,他们是外交风云队、英语火焰杯队、外语环球队、国法三人行队和国经时代先锋队,每支队伍由三名选手组成。此外各支参赛队都筹建了作为秘密武器的智囊团,在  关键时刻为各队的选手助上一臂之力。
      本次比赛的题目主要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体育、文化等各个方面,视角新颖独特,既考察了选手们对重大新闻事件的了解,又充分挖掘了新闻背后纵深的历史地理知识和基本常识,从而展示了外院学子身在课堂,胸怀天下的风采。
      比赛由三大部分组成,题型有选择题和填空题两种。第一部分是必答题:第一个环节是热点专题,由各队任选一个专题,回答其中的5道题目。在这个亮相环节中,各队都显示出非凡的实力,比分不相上下。第二个环节"二人默契",要求两名选手同时对一个说法的正误作出判断,只要人中有一人答错就不能得分,考验了两名选手是否能心有灵犀一点通。经过这一轮的较量,各队的比分开始拉开差距,英语火焰杯队在本轮结束后开始处于领先地位。国经时代先锋队暂时排在第四位,准备奋起直追。
      接下来是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抢答题部分,各队选手的手指和大脑都经历了一番紧张刺激的较量。脑筋飞转,手指轻动,决胜瞬间,经过这一轮的抢分,各队都有斩获。英语队继续领先,形势对国经时代先锋队不利,使观战的国经系同学都捏了一把汗。
      比赛的最后一部分是最能考验选手们勇气与智慧的风险题,比赛共设10分、30分、50分三档分值的题目,以50分为难度系数最高。国经队勇敢地放手一搏,在三轮答题时都选择了分值最高,难度最大的50分题,团结一心,坚决果断,以勇气和智慧攻克难关,奋起直追,至比赛结束时已超越其他三队,在英语队之后名列第二。
      最终英语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国经队、国法队获二等奖,外交队、外语队获三等奖。代表我系参赛的孙平、马岩、郑夏颖,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了国经系学生纵览时事风云,关心社会发展的良好风貌,赛出了勇于争先,敢于挑战的风格。此外,国经队还获得了作为我系智囊团成员的竺玮、朱波、张一的大力支持。本次比赛的内容丰富,考察的知识面广,设问形式轻松活泼,场上气氛轻松热烈,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人:孙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