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与榜样谈心,向先进看齐

                                                         --记外交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外交部团委"与榜样谈心"活动

      2004年11月10日,人事部、外交部组织评选了 "先进外交工作者和先进外交集体",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服务队、外交部信息中心,外交部处理日军遗留中国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等部门被评为先进外交集体,外交部资深外交家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组长孙必干大使等人被评为了先进外交个人。随后,中国共青团外交部委员会组织各下属委员会和所有共青团员积极开展"与榜样谈心"活动。
外交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院内各系部团总支出谋划策,为"与榜样谈心"活动征集好的创意,并积极联络各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最终确定,派出学生代表与获得"外交部先进集体"称号的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服务队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把他们的先进精神带回外交学院。
      2004年12月20日,来自国际经济系和研究生部的六名同学在国际经济系辅导员常思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钓鱼台国宾馆,在国宾馆办公楼的小会议室里,同学们与18号楼服务队的代表们坐到了一起,开心地畅谈了起来。而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不仅是外交学院的学生代表,还有来自外交部服务中心、服务局的团员代表,共青团外交部委员会书记祝青桥同志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的张经理首先向参加座谈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他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这支在神秘的"总统楼"工作的服务队的许多工作状态的细节和先进事迹。
      张经理介绍说,服务队的服务人员都是从外地的旅游服务类中专或职业高中毕业生中遴选出来的。她们远离家乡,在这样一个纪律性极强的地方工作,本身吃的苦就比别人多。再加上钓鱼台是国家招待外国政治要人的场所,平时要求服务人员不许随意外出,有限的几次安排外出活动也要按规定的时间返回,所以她们的业余生活少了很多其他同龄孩子司空见惯的内容。很多服务员到现在都不认识北京的主要道路,更有许多服务员来京几年了却没有完整地逛过西单。但他们的生活却并没有因此而失去绚烂的色彩,他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在外交部历年的新年联欢会上都是最引人的压轴好戏,他们的篮球队、排球队在外交部各单位中打遍天下无敌手,他们还积极的组织读书看报学习活动,努力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如果说他们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了生活上的种种困难,那么工作中,他们极端认真负责、敬业守纪的工作态度则令他们的工作同样圆满和出色。
      张经理为同学们举了一个例子:金日成在任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主席的时候,经常到北京访问,而每次访问他总要住在钓鱼台国宾馆的18号楼。有一次,晚饭后他无意间提起家乡的一种食品特别好吃,还开着玩笑对身边的服务员说:"可惜在北京没有这东西。"服务员将这一情况报告给经理办公室后,经理立即决定争取在北京为金日成主席找到他喜欢吃的东西。于是,所有不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全都在天已经黑了的情况下出去找这种朝鲜特产。经过一夜的奔波,敲开无数个朝鲜族餐馆的门后,终于在凌晨时分找到了。当金日成主席一觉醒来在早餐的餐桌上看到了这份饱含着全体工作人员对他无微不至的照料的朝鲜特产,他被18楼服务员的真诚服务所深深感动。从此以后,每次金日成主席出访北京住在18楼时,服务员们总要为他备上这样一份朝鲜食品。后来,更为令人津津乐道的是,金日成主席亲自促成了朝鲜国家宾馆的服务员来到北京,向18楼的服务员学习。
      在张经理的介绍过程中,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的掌声与笑声。接下来,张经理、另一位副经理和18楼厨房的首席厨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几位先进集体代表的回答,不仅为同学们揭开了"总统楼"的神秘面纱,也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了这样一个极特殊又平凡的集体是怎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集体的力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后,所有与会人员有幸参观了这座外部古朴典雅、内部设施完善的钓鱼台国宾馆中最具分量的"总统楼"。张经理向大家介绍了房间里的布置规格和所陈列的文物的来历和价值。这也令所有与会者大开了眼界。同时,这些贵重的古玩更让我们体会到了服务队平时工作中的内容决不仅是照顾好到18楼下榻的国宾,更包括着平日里对这些价值连城的文物的养护。这使得这项原本就要承受着很大压力的工作,更要加上几分小心翼翼。
      整个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慨良多。几位同学纷纷表示,这些服务人员面对着压力巨大的工作,没有辜负自己的使命,他们的工作精神用尽职尽责来形容恐怕都是不够的,他们对国宾们的热心周到的照顾更源于他们对祖国外交事业的忠诚与奉献;而他们面对原本相对单调的生活,也没有虚度生命,他们对生活的态度积极向上,乐观热情,不仅因为他们拥有着一颗年轻的心,更是因为他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而我们作为外交学院的学生,要向他们学习的,也不仅是对待工作的态度,更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短暂的交流活动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很快的结束了,但同学们心中的感慨不会消散。几位与会同学也表示一定要在身边的同学中再次宣讲这次座谈会和参观活动的所见所闻,让钓鱼台国宾馆18楼服务队的这种精神感动更多的外交学子,也让这种精神在我们的校园里发扬光大。

                                                                               (撰稿人:张占军 200251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