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电影《张思德》观感交流会

                                                                                             --暨国经系入党情况介绍会
      11月3日,电影《张思德》终于来到外交学院,把系里同学汇聚到了学校礼堂。看后同学们感触颇深,尤其是系里的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思想汇报中表达了对张思德的敬佩与自己的决心。11月15日我们国际经济系党小组给了大家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召开了"电影《张思德》观感交流会"。系里四名学生党员和近四十名入党积极分子都有参加,同时我们请来了外交学院团委书记张秀峰老师和系里的辅导员常思纯老师为大家介绍入党情况。
      电影《张思德》解开了我们的一个迷惑:一个参军十多年到头来连个班长都不是的平凡士兵却让一代伟人为其发表演讲,让后世人民世代景仰,张思德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为人民服务真能达到全心全意的程度吗?张思德的战友说他"有思想,有道德,就是缺张嘴。"张思德自己说他要让 "让吃不饱的人都吃饱肚子。"既然如此,缺张嘴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能让吃不饱的人都吃饱肚子!敏于行,讷于言。带着一点朴素、单纯的愿望,小战士张思德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交流会上,有同学讲,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不善于表达自己,总是默默无闻的能被别人认同吗?入党要等到什么时候啊?但看到了《张思德》,这个一直困饶着她的烦恼不见了,而且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入党最主要的思想上的入党。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讲:"我们的队伍里到处是这样的人,普通、平常、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我们不注意到他们,往往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正是这些人支撑了我们的事业。"
      "我们经济学课上讲人都是理性的,是逐利的,但张思德可以放弃他的个人利益,一心一意为别人,完全的忘我……他是个纯粹的人!"郑坚同学提出了一个阻碍许多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精神的问题。张思德生活在60年前的延安,60年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时代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就正是在这更加开放的、绚丽多彩或者说更加纷乱繁杂的现代生活中,更需要伟大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像张思德那样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执着,努力开创新局面。从我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丰富营养。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年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改变,让革命先烈们的身影时时刻刻指导着我们前进。
      还有同学发言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她是由许许多多个张思德组成的一个集体。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学习张思德……" 电影《张思德》是一种力量的延续,也是一种力量的扩展。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每个同学情况不同,有各自不同的着重点,但我们都朝着同一个崇高、美好的精神境界。两位老师也被同学们年轻的激情感染了,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学院和系里党组织的情况和入党的程序,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张秀峰老师再一次强调思想上入党是最关键的。张思德为人民服务不求名不求利,求的是别人能过得好。张思德精神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个党员应该具备的特点。他鼓励大家端正入党动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
      我们正在努力着,会上大家的发言正印证了这一点。有了精神力量以后,全力以赴追求那种理想状态,相信不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不管事大事小,都会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生命有限,追求无限。

 


                                                                                            (撰稿人:方媛 200251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