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国经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讲座

 

                 

    2015528日下午,国际经济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于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国际国内新形势,经济‘新常态’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讲座。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院长竺彩华教授主持。

首先,何教授从“形”和“势”的概念引出看形势的方法论,讲到了如何分析形势;讲到了当前世界两大特点:全球化和中国崛起,而“一带一路”是作为二者的连接点;还讲到了为什么危机是推动全球化的动力,中国近年来每年都有大事发生,从比较宏观的层面做了一个大致的开题分析。

                                         

然后,何教授分别从一统的世界和世界的一统、游戏的规则和规则的游戏、世界改变的中国和中国改变的世界、国际化战略和战略国际化、外交的智慧和智慧的外交五个方面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详细阐释。教授以幽默风趣又饱含丰富学术内涵的语言,从全球化发展的六个特点到全球化浪潮与国际关系新形势,从古代丝绸之路到二十一世纪新丝绸之路及当今热点“一带一路”的构建,从中国当前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提升到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再到中日韩自贸区的建立,给我们展现了从他的视角所观察的的世界格局和发展形势。有着丰富经历、走访过世界很多地方、拥有渊博知识储备的何教授,从自身各种经历出发,给我们讲述了他自身的体会与感悟。

最后,何教授总结:“中国必须依法治国,路不能走斜了。虽然GDP不是一切但是仍然需要保持稳定的发展水平,加速发展”;中国须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以及“可期盼”的未来繁荣,达到“有梦乃大”的境界。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其他各系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整个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应同学们的请求,原定两小时的讲座延至三个多小时,足见何教授演讲的吸引力。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看到了中国乃至世界当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了解了经济发展前景与外交、国际关系方面的知识,也透过教授的丰富经历收获了很多历史人文方面的新知,可谓受益匪浅。

(供稿人:2013513班 黄娟 摄影:2013513班 王熙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