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国际经济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国际经济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了使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校规校纪,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在国际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于2023年9月5日至9月10日顺利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系会展卷,待你落笔

9月5日晚,国际经济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第一次集聚在一起,辅导员薛燕妮老师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生入学教育周的具体安排及注意事项。



接下来,国际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和部长团的学长学姐与新生们见面。首先,学生会主席团对院学生会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4个部门的部长依次进行了宣讲。新鲜血液的注入必将会为院学生会带来活力,院学生会十分期待学弟学妹们加入。



二、一见倾“新”,心心相遇

9月6日上午9时许,国际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静老师在行政楼2012为2023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讲座。张静老师首先从学科特色、培养模式和毕业生竞争优势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国际经济学院的概况,并从提高自己独立生活能力、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提高自学能力、提高自我规划和设计的能力四个方面对同学们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最后张静老师用四个“广”提出对同学们的期望:广阔的视野、广泛的兴趣、广博的知识以及广交朋友。





三、经世济民,诉与“新”听

9月6日上午10时许,国际经济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文佳老师为新生带来入学教育讲座。张老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以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例子,用红花和绿叶为象征,引出了“在大学生活中应发挥自我价值”的讲座主题。最后张老师引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中“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作为结尾,鼓励年轻人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抱负。





四、导师执灯,引你前行

9月6日下午,各班同学在各自班级导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师生见面会。导师们首先对同学们加入国经学院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人生体验。同学们从班导师的讲述中明白了在进行专业深造的同时,一定要积极参加高水平论坛开阔眼界,进行专业实习实践来提高综合能力。接下来,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在此期间同学们找到了与自己兴趣爱好相似、学习特长互补的朋友,老师也与同学们建立了初步的联系,为之后和大家进行深入学习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规矩方圆,笃学力行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熟悉学校规定、适应学校生活,9月6日下午4时,辅导员薛燕妮老师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外交学院学生手册》,着重介绍了日常考勤与请假办法、学生资助与评奖评优、就医管理规定及出国交换申请等方面内容,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规范言行,继承发扬国际经济学院“勇争第一”的优良传统。



六、国经仪礼,薪火相递

为进一步提高新生的综合素质,9月6日晚在行政楼2012,国际经济学院特邀外交与外事管理系周加李老师为2023级新生做行为礼仪规范讲座。周老师从形象、致意、言谈、餐饮、公共场合等方面,运用大量实际案例介绍了礼仪素养,为新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行为礼仪规范课,同学们在欢笑声中收获颇丰





七、植根沃土,学贯中西

9月8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崔绍忠老师、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老师、副主任郭宏宇老师分别为两个专业的新生进行专业培养方案的讲解。

崔老师从双语和外语教学的角度切入,引出对课程培养方案的介绍。提出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课程设置的特点,强调了我系课程对于综合国际经济及外交的重视。



明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师资教学力量、毕业学子的就业去向以及外院金融学科的优势,通过对当前世界金融及国际形势的分析,有针对性的对同学们的选课提出宝贵建议。



郭宏宇老师介绍了学院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所涵盖的课程,向同学们解读了重课程开设的必要性,并同学们的数学、英语和外交能力提出了要求。



八、心理破冰,凝“新”聚力

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融入美好的校园生活,同时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提高国经的凝聚力,9月10日上午,我院邀请了心理中心权江红老师为新生开展了心理破冰活动。在“大风吹”、“抱荷花”等轻松趣味的游戏中,同学们逐渐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九、锦囊探计,倾心交流

9月10日晚2023级各班新老生见面会在教学楼进行。2023级全体新生以及2022级各班班委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学长学姐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并在选课、专业学习、体育锻炼以及考试准备等方面回答了学弟学妹们的疑惑。在与学长学姐的亲切交流中,同学们对于大学学习生活都有了真切全面的认知,此次活动搭起了新老生之间学习交流的桥梁,也帮助新生在新环境中找到更多归属感,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学院大家庭。









至此,国际经济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全部结束。2023级新生即将步入学习生活的正轨,迎来紧凑的专业学习和丰富的社团活动。通过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了解了校史、熟悉了校情、懂得了校规,认识到大学不仅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殿堂,也是今后成人、成才、报效祖国的起点。进入新的校门,希望同学们能够结交新的朋友,学习新的知识,培养新的能力,锻炼新的自己,收获丰富的人生!



撰稿:邹博宁王宇卓张意嘉

周方怡陈思祁翁泽宜

谢明豪张瀚维

供图:王明成赵梓萌周方怡

薛雨峥曾研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