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志愿“微光” 温暖冬奥 | 国际经济学院举行冬奥会志愿者慰问交流会


2022年2月4日至20日,历时17天,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落幕。中国兑现了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在这精彩无处不在的盛会中,志愿者勇担责任,坚守岗位,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国际经济学院15名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恪守“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校训,圆满完成了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将关怀和鼓励及时传递给志愿者,3月2日晚,国际经济学院举行冬奥会志愿者慰问交流会,院长张翠珍老师、党总支书记张静老师、教学副院长张文佳老师和辅导员侯颖茜老师与全体志愿者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沟通交流。会议由辅导员侯颖茜老师主持。

首先,党总支书记张静老师向全体国经志愿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鼓励。感谢同学们以积极、热情的精神风貌,负责、专业的工作态度为冬奥会的顺利进行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赞扬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生动展现了中国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形象和外院学子讲政治、守纪律、讲奉献、精业务的风采。张老师表示,国经学子生逢其时、躬逢其盛,亲身参与奥运盛会的经历是大家宝贵的人生财富,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将志愿者精神一以贯之,投身到接下来的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和学习生活中。随后,张老师叮嘱正在隔离的同学们,调整好作息,放松心情,逐渐恢复课程学习;对于在冬残奥会仍有任务的同学们,则要保持良好状态,调节工作压力,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她强调,国际经济学院会全力支持所有志愿者同学,为大家排忧解难。

接下来,来自不同岗位的7名志愿者跟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志愿工作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难忘经历。

服务于礼宾岗位的甘恬在工作中感受到中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说,与外宾交流的过程就是文化输出的过程,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途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外宾切实感受到中国友好的礼仪和包容的文化。同时,外宾对中国、对志愿者正向积极的反馈,也为她继续努力工作提供了无穷动力。

处于为全体志愿者服务的岗位,郭力堃的工作对象从志愿者扩大到了场馆所有工作人员,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开闭幕式的交通引导、护旗等独特的经历,还自豪地介绍了自己参与组织了巴赫主席到主媒体中心新闻中心慰问时的歌曲快闪活动。他说到,此次志愿工作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不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赵晗旭在主媒体中心交通领域服务,她讲到她所在的岗位是媒体记者进出场馆的开端和终端,通过分享自己与一位外媒朋友接触的故事,她感慨付出的点滴都会被他人记住,也会被他人善待;而正是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点滴努力汇聚起来,才有现在工作的顺利开展。她还开心地向大家展示了在与媒体朋友互动过程中收获的徽章。

颜薰依和李文君都是主媒体中心场馆领域的志愿者。颜薰依讲述了自己观看谷爱凌出战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决赛,绝地反击获得银牌时的激动心情。李文君分享了自己获得到颁奖广场现场观看苏翊鸣获得金牌的颁奖典礼的经历。她回忆道,当五星红旗升起时,那份感动将是自己珍藏一生的记忆。

刘贵超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岗位工作,他用“人生仅此一次的美妙”来形容自己的冬奥志愿经历。他认为冬奥会的举办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绝佳的契机,让世界有更多的机会目睹并感受中国的发展,体验今日的中国;不仅如此,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渠道。志愿经历激发了他的思考,如何与外国人沟通,如何去讲述中国故事,将是他的课题。同在一个岗位的周怡然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讲述了与外宾互动中自己收获的感动。

接下来,教学副主任张文佳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羡慕和骄傲之情。国经志愿者们分享的趣事和收获,让张老师羡慕大家宝贵的志愿机会,更为国经志愿者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表示,志愿者工作并不轻松,大家都承担了许多的责任和压力;但同时,开阔的视野和历练的能力都将对同学们的未来大有助益。

最后,院长张翠珍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她说到,能够成为一万八千名赛事志愿者的一员,本就是令人羡慕并足够自豪的事情,将成为大家美好而珍贵的回忆。每个人的志愿经历不尽相同,大家都会有各自的收获与感触,如感受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的输出,与人交往中的礼仪等。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的精神,将自己在志愿经历中所收获到的用于自己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张老师再次表达了对全体志愿者的感谢,为仍在冬残奥会中服务的志愿者加油打气,也祝福结束服务工作、正在隔离的同学们平安健康。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冬奥会的精彩即将延续。国际经济学院8名志愿者继冬奥会后将继续服务于冬残奥会。国经全体师生将时刻关注、关心志愿者们接下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起等待他们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平安、健康地返回校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