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外院学子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竞赛中再获佳绩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竞赛(MCM/ICM,简称“美赛”)在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2月4至8日(北京时间2021年2月5至9日)举行。在国际经济学院的组织下,我校27名学生组成9支队伍参加此次竞赛,最终获得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简称“M奖”)1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简称“H奖”)2项,国际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简称“S奖”)6项。


M奖与H奖获奖证书



S奖获奖证书 

在2021年的竞赛中,全球共有26112支队伍,来自1576个大学,共计77594名同学参加比赛,参赛队伍比去年增加了6990支。其中,M奖的获奖比例约为7%,H奖获奖比例为24%。在竞争压力增加、获奖率降低的情况下,我校代表队仍取得了优异成绩。

获奖名单


由于2021年的竞赛在寒假期间举办,外交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王彩霞老师组织参赛队员们进行了线上集训。与此同时,参赛同学们积极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小组内部讨论,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和准备。2月5至9日竞赛期间,恰逢农历春节前夕,参赛队员们克服困难,充分利用网络,昼夜奋战了96个小时,就指定的问题从建立数学模型到运用各种数学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求解,再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并利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的结果给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提交出结构清晰、结论明确的英文论文。

这些论文应用一定的数理模型对特定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以获得M奖的参赛队伍为例,该队伍选择了D题——音乐的影响(The Influence of Music)。在充分分析题目要求后,队员们综合运用图论、R型聚类以及模拟退火算法,构建了衡量音乐家、音乐作品以及音乐流派影响力的模型,并展示了音乐流派之间相互影响、演化的过程,完整解决了题目。获得H奖的一支队伍则是完成了以《检查高等教育的脉搏和温度》(Checking the Pulse and Temperature of Higher Education)为题的参赛论文。该论文针对国家教育系统,分别建立两个模型——健康模型和可持续模型,进行分析评价。通过对关键变量进行赋权,该模型能够对不同国家教育系统进行评分,评分反映国家的教育系统的健康程度和可持续发展状况,最后将俄罗斯的数据代入模型,分析国家情况并就发展高等教育提出建议。

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现已成为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自198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37届,每年都吸引着世界一流高校的优秀学生参与角逐。国际经济学院数学教学团队已是第四年组织学生参加此项赛事,累计29个队、87人次参加此项赛事,共荣获M奖2项、H奖9项、S奖18项。本次竞赛的9支参赛队克服种种困难完成比赛并保持优异成绩,特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指导教师曹胜玉老师和王彩霞老师表示祝贺与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