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917-926日,在国际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我院顺利完成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喜迎新生,欢迎加入国经大家庭

9月17日清晨,伴随着初升的朝阳,国际经济学院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20级新生。为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真正做到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国际经济学院早计划、早筹备、早安排,保证迎新工作安全有序展开,让新生们踏进校园就能感受到热情和温暖。

国际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静老师早早来到展位前,关心志愿者返校生活,与志愿者一起欢迎新生的到来。迎新当日,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学生处处长王胜乾老师莅临国际经济学院迎新展位指导迎新工作,亲切地与志愿者交谈,并且耐心细致地为新生答疑解惑,让新生和志愿者们深深地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


二、大学第一课,思想引领成长

9月18日下午,国际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静老师为大家带来第一次入学教育。张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国际经济学院的概况、培养特色和学生竞争优势,接着从提高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学能力和自我规划设计能力;培养宽广的视野、广泛的兴趣爱好、广博的知识结构;广交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大学生活的建议,并结合十六字校训重点强调了提高政治素质的重要性。近一个小时的入学教育第一课,让2020级新生不仅对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进一步明晰了自己本科四年的目标。

9月24日上午,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老师以自己独特的风格为新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讲座。张老师从疫情期间的个人经历开始娓娓道来。以亲和生动的叙述风格,向同学们提出了为人为学的六点建议,也结合学术名家的经历和语录,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大学对于一个人全方位的塑造作用。她强调“年轻人”应该具备朝气蓬勃、勇于试错,不盲目从众的品质,更强调了外交人情怀与视野的重要性。此外,张老师所说的“不要被脱口而出的成见拖累”和“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等感言同样引人深思。最后,她祝愿2020级新生,心怀善良的愿望,不畏失败,迎接那些闪亮的日子。

二、心理破冰,让你我更亲近

9月21日下午,我们邀请了心理中心的权江红老师和王东莹老师为国际经济学院的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心理破冰活动。通过热身运动、分组介绍、趣味挑战,拉进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更加强了国经大家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学生会招新,注入新的力量

9月23日下午,国际经济学院学生会招新活动在行政楼2012会议室举行。首先,学生会主席肖宇腾学长代表系学生会向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学生会两位副主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接下来,学生会六个部门的负责同学利用视频、幻灯片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对本部门进行了介绍和宣讲,并鼓励新生同学们踊跃报名。

五、行为礼仪规范,让生活更加美好

9月24日下午,周加李老师受邀为我们带来行为礼仪规范讲座。周加李老师对礼仪的本质解释道:礼为心中有尊敬,仪为行动上有尊重。只有同时有礼有仪才能做到体谅别人。之后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礼仪要求,同时也请很多同学当场做了示范,在愉悦的氛围中将很多生活中我们曾未注意的礼仪小细节教给了我们。

六、专业培养方案讲解,学习方向更加明晰

9月24日上午邀请了国际经贸系副主任崔绍忠老师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进行专业培养方案的讲解。此外,作为班导师,付韶军老师也到场,与班级同学们面对面建立了微信班群,增进了班导师与同学之前的交流。

9月25日下午邀请了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老师、副主任郭宏宇老师为金融学专业的同学进行专业培养方案的讲解。此外,作为班导师,王艳聪老师此前也与班级同学见了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七、新老生见面会,助力大学生活

9月25日下午,专业培养方案讲解完毕,国际经济学院邀请了2020届国经本科毕业生,目前研究生就读于我校的蒋铭哲、彭昊祯、汤宇彤、古丽达娜·叶尔买克四位学长学姐,为大家分享他们在本科阶段从学习到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新生们对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了更多立体直观的感受,也让新生们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向往。

希望国际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们能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在“外交官的摇篮”里成长成才,将自己塑造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国际经济学院

2020年9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