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经学院团总支新老生交流会

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记国经学院团总支新老生交流会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经过了军训的洗礼和两个星期的学习生活,国际经济学院2007级新生已经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随着对学校的了解逐步深入,大家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疑问,为了尽早的解答同学们的这些问题,也为让大家更快的融入全新的大学生活。2007年9月26日,国际经济学院团总支组织了与2007级新生的交流会。通过各位委员结合工作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新同学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会议于9月26日下午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团总支书记常老师,团总支副书记曹旭,团总支组织委员杨一丁,团总支学习委员梁彬,团总支外联委员江滨,团总支心理健康委员李剑波,团总支文体委员黄勤和李木子,团总支宣传委员孙悦和李晓瑶。以及2007级全体新生。会议主持人是杨一丁。
    首先,由团总支书记常老师介绍了本届团总支。她号召广大新同学积极的参与到团总支的各项工作中去,延续并发扬国际经济系团结拼搏的优良传统。以国际经济学院成立为契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为学院建设出力。开展更多的活动,更好的服务同学,引导同学。
    随后,团总支副书记曹旭同学详细介绍了推优入党的各个步骤。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再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最后成为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都一一作了讲解。他强调,从提交了申请书的那天就要端正态度,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入党是确定一个人的终身政治信仰,要严肃对待。他还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先进政党,大家一旦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就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这种意愿,严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教诲,全身心的投入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中去。
     接着两位文体委员分别作了发言。黄勤同学重点讲了在体育活动中体现的国经光辉传统,团结一致,保持团队凝聚力。他说不是只有比赛的同学参与其中,拉拉队,后勤准备的同学都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发挥了集体的力量,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希望大家能在团队合作中体会作为集体一份子的快乐。李木子同学则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一年中校际、院际的各项文体活动。如运动会、拔河比赛、排球赛、外交外事礼仪大赛、配音大赛等等。引起与会同学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报名参加。讲到系内活动常老师特别提到了去年2005级组织的趣味混双羽毛球赛,从组织到比赛,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不仅活跃了课余生活,更增进了感情。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活动,希望大家把这样的活动办下去。
    心理健康委员李剑波结合自己的体会谈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说,大学是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大家开始思考以前不曾思考的问。要及时的调整心态,抓住机遇,找准目标。努力为之奋斗。在学习和生活中注重心理卫生,学会思考。
    接下来,外联委员江滨以实际工作经验为依托强调人际沟通能力的重要性。他说,要在大学四年中学会超越自己,多与人交流,在实际工作中检验自己。同时要有韧性与奉献精神。这样才能在大学这个重大的人生转变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取得突破。
    此后,学习委员梁彬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讲了大学学习的特殊性,并详细介绍了学分基点的计算方式。狭义上的学习,外交学院具有优良的传统是一所学风严谨的学校,大家要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尽可能多的汲取知识。广义上的学习除了书本知识,更多的是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在问到选课的相关问题时,梁彬告诉07级的新同学要多问师兄师姐,全面了解了课程的情况再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选择。不要盲从。杨一丁还补充强调了考风考纪的问题,告诫大家不要因为一时的侥幸心里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宣传委员孙悦和李晓瑶介绍了国际经济学院宣传工作的三个主要方面。一是院网站的建设与维护,二是每学期一至两期的院刊,三是各项活动的宣传海报。他们说,宣传是我们的阵地,是各项活动的必要条件,宣传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活动的开展。号召更多的有志于此的同学加入进来,踊跃参与。
    最后,组织委员杨一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欢迎了新同学的到来,同时针对新生中有对学习的消极态度和认为大学就可以完全放松的现象进行了驳斥。通过这次交流会,是要帮助大家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心态,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