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双语专业词汇大赛

2016年424日晚,国际经济学院双语专业词汇大赛决赛于沙河校区教学楼515教室举行,最终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及答题王。

从2012年推行专业教学英语化至今,国际经济学院已有15门专业课程实现了全英文或中英双语授课。为便于学生学习专业词汇,国际经济学院的17位教师编撰了《英汉国际经济词汇口袋书》,共收录5500个术语,涵盖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两个学科的绝大多数课程。为检验学生专业词汇的掌握情况,国际经济学院组织了此次专业词汇大赛。大赛组委会从1月份开始策划、推广,到3月底共有28人报名。初赛于4月13日进行,郭倩玉、朋戴昊、毕堂明、杜嘉童、刘宇心、吕丽婷、邹琳、张飞宇8位同学进入决赛。

 

决赛采用“一站到底”的形式。通过随机抽样,刘宇心同学成为首位擂主,由此揭开了决赛的序幕。各位选手沉着应战,展现出扎实的词汇基础和丰富的知识涵养。经过层层精彩的攻擂、守擂,擂主不断变化,大家的情绪也被带向高点。最终,朋戴昊同学站到了最后,成为本次大赛的最终擂主!

 

打擂环节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进行了加时赛。其规则是,选手自由抢答,答错不扣分,答对记一分,选手们踊跃参与。由于反应速度快,正确率高,郭倩玉同学赢得了老师、选手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朋戴昊同学凭借其稳固的词汇基础,成功答出了“Isoquant curve”(等产量线)等较为生僻的单词,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外,观众的加入也使得比赛更加紧张激烈,再次激发了选手们的斗志。廖怡炜同学回答了“overdraft”等问题,获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侧目,带动比赛的气氛。 

 最终,朋戴昊同学获得“擂主”称号,郭倩玉同学因答对的题目最多而荣获“答题王”,毕堂明、朋戴昊同学荣获二等奖,杜嘉童、刘宇心、吕丽婷同学荣获三等奖。

郭宏宇、李锋、黄彦君三位老师全程观看了决赛,并做了点评。郭宏宇老师指出了专业英语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时,专业词汇的应用应该分毫不差;同时学习专业词汇有助于提高知识储备,可以成为同学的一大优势。李锋老师提醒同学们重视词汇发音,并指出有些单词属一词多义,同学们应掌握其多种含义。黄彦君老师肯定了各位选手的出色表现,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学习专业词汇。

 

这是国际经济学院首次举办词汇比赛,参赛选手坦言,备战比赛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双语专业词汇方面的不足,认真学习了许多专业词汇,丰富了知识积累。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学习双语教学课程不那么吃力了。而观赛的同学则表示,通过本次大赛,他们接触了许多新的专业词汇,且不仅仅是了解词汇的发音和意思,他们还被激起了深入学习这些专业词汇的好奇心,希望能理解这些单词的具体经济含义。

本次活动从始至终得到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一并致谢。国际经济学院也将不断探索提高专业教学英语化水平的方式方法,使学生真正从专业教学英语化中受益。

                                                                (供稿人:2014513班 陈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