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共襄盛会 一起向未来 | 走近国际经济学院冬奥志愿者


在银装素裹中,冬奥会这一项盛大的赛事落下帷幕

从梦想初萌到“双奥之城”

从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到与世界相约“一起向未来”

从冬奥赛场的荣耀时刻到“带动三亿人共赴冰雪之约”

中国,与奥林匹克一路同行,一路播撒希望与奋斗的种子

中华健儿们在冰上起舞,在雪中飞翔

他们游刃有余的身姿、出神入化的技巧

让中国体育迸发耀目之光

向世界展现着来自东方泱泱大国之坚韧与拼搏

 

来自中国各地的冬奥志愿者们则如纽带般

全力维系着每个环节的正常运转

他们的身影遍至幕后台前

和运动员们共襄盛举,展现独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冬奥风采

 

在这场世界瞩目的赛会中,一共有15位来自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志愿者。他们分别在语言、礼宾、交通、宣传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等各个领域助力冬奥。在浓烈的冬奥氛围中,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宾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奉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们在场馆外留影

志愿者们在会场留影


无微不至 殚见洽闻

——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助理(OFA

黄子祺(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自1月9号上岗以来,我感觉每一天的生活都充实而快乐。主管老师们都很温柔可爱,一起工作的同学们也都很好相处,我觉得能和这些优秀的人一起工作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这段时间让我受益良多,我也很荣幸能够为冬奥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镇溶(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在和外宾交谈的过程中,我再一次意识到时间流逝的飞速,悄无声息且转瞬即逝。回看这30多天的志愿生活,我无比感谢过去那个投递志愿的自己,为现在的我带来了这段无可替代的经历。一个月不算长也不算短,但这一个月的生活是如此的难以忘却,从一开始的紧张,到第一次见到同岗位同学的激动;从一开始的担心到第一次见到热情的外宾将所有的焦虑吹到九霄之外;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对工作的信手拈来;我以自己的工作为他人带来微笑而自豪,这时候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意义和骄傲。志愿工作已逐渐接近尾声,我们和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伙伴也完成了很多的工作,也和外宾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次次的问候,离开时的不舍,赠送的pin组成了整个独一无二的冬天,成为了我最美好的冬奥记忆。


杨辛絮(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进入闭环以来,没有想象中的严肃紧张的氛围,在一切的井然有序中我体会到了整个志愿者大家庭的温馨,同为志愿者的小伙伴们会一起交流工作经验,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也会热心解答。我需要陪同的客户非常友善,在前往场馆的途中我们会进行愉快的交谈,很高兴能倾听来自不同国家的声音,也很高兴能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刘贵超(2018级金融学专业


冬奥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成为其中的“一片雪花”是极有意义的宝贵经历。在接待奥委会官员的志愿服务之中,我不仅锻炼到了外语外事能力,还通过与客户的日常交流了解到了许多有关中国与奥运的故事,极大地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以青年之力筑梦冬奥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进而“一起向未来”!


周怡然(2020级金融学专业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冬奥盛会中担当起中国青年的责任,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工作期间,我跟随客户走遍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始终积极地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工作表现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我会铭记这场故事,感恩一切篇章!

 

言达其意 礼致盛情

——语言与礼宾服务志愿者

甘恬(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成为冬奥志愿者曾是萦绕心头的一个梦,而如今,在外交学院提供的大平台上,这个梦实现了。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活动中,是我们的荣幸,是我们能够炫耀一生的故事。在无比珍惜这份充满光荣的小小岗位的同时,也坚定不断强化领域内专业知识与服务能力,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吃苦耐劳、互助进步,用中国大学生特有的自信、阳光与青春活力,积极履行志愿者的义务,给外宾带来良好的冬奥体验,全力协助保障冬奥会有条不紊的进行。纯洁的冰雪,用心写我们的童话。


徐梓源(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我在本次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中担任礼宾与语言服务志愿者,主要负责外国贵宾来访登记,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接待,以及大家庭看台引导工作。很荣幸能够参加到本次志愿活动中来,在20余天的工作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许多难得而宝贵的志愿服务经验,与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伙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从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外宾身上感受到了世界人民的热情与友好。这将成为一段永存于心的难忘回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马昕睿(2020级金融学专业

在本次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受益良多,获得了独特的实践机会和多角度的成长体验。不论是充分调动能力应对贵宾需求时的专注、众多贵宾来访压力下的坚持,还是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都是我独一无二的重要收获。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续的工作当中去,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传递奥运精神 彰显蓬勃之势

——主媒体中心宣传/平方志愿者

陈可(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为外交学院的学生,能够来到冬奥会当志愿者、参与这样的活动是我的荣幸。参与服务冬奥会让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郭力堃(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我服务于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领域,也就是“平方志愿者”。作为外交学院国经学子,能够有幸以志愿者身份躬逢盛世,倍感自豪。在冬奥会期间,我抓住属于自己的机遇,为“一起向未来”的目标而不断努力。能够以志愿者视角在冬奥平台下叙说中国故事,背后寄托着是我们因爱相聚、因信相守、因愿同行的坚定信念。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染下,这份不可忘却的记忆深深激励我不断提升自己能力。

 

协调统筹 综合调度

——主媒体中心场馆志愿者(VCC

颜薰依(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我是来自VCC场馆管理领域的颜薰依,能来到主媒体中心和其他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当志愿者,我感到非常开心和幸运!从刚进闭环的紧张焦虑,到现在处理工作游刃有余的转变,都是因为在这里遇到了最好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包容我、鼓励我,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VCC是场馆的通信中心,每天早上我们会给各个领域点名,平时能在手台里听到各个领域的“新闻”,晚上会编写场馆的每日运行报告,即使我们坐在办公室里,也能感觉到我们和其他领域的志愿者们在一起,感受着大家工作中的情绪,同时也经历着各个领域的运作过程。


李文君(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我在主媒体中心担任VCC助理,负责场馆各领域间的调度协调、场馆每日运行报告撰写、调度中心会议记录等工作。这里事情琐碎却重要,需要细致认真的应对,让我得到了锻炼与成长。我很高兴能在这里为本次冬奥奉献自己的力量。


侯睿一(2019级金融学专业

我是侯睿一,来自2019级金融学专业。在此次冬奥会中,我作为VCC助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展现了外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与场馆领导层对接工作、在宏观层面计划和总结场馆每日运行工作情况,我进一步培养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习惯,也深刻地体会到本次冬奥会组织工作的严密与细致,收获颇丰。

 

栉风沐雪 不辞辛劳

——主媒体中心交通志愿者

赵晗旭2019级金融学专业

学校老师常说,外交无小事,而我想说,冬奥亦无小事。对于所有来到主媒体中心的工作者而言,是我们为他们的工作与出行提供保障,是我们无论风雪都坚持陪伴在身旁,是我们用自己的智慧与责任心为冬奥添上自己的色彩。在这里,每一份努力都会被看到,每一次帮助都会被铭记。


董铭洁2019级金融学专业

大家好,我是来自外交学院的董铭洁,作为交通领域志愿者,负责在TG班车并帮助媒体预约车等工作。我很荣幸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志愿工作,也很开心能够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服务各国的媒体朋友,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青年风采。这些经历定将成为我今后珍贵的回忆,激励我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冬奥会志愿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共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落实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标准要求,向世界展示中国志愿者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他们的青春姿态与奉献精神,同样是不容忽视的奥运记忆。正如冬奥会歌曲《燃烧的雪花》中唱道:“微笑的雪,为大地开花;爱洒向手心,纯洁无瑕……热情的雪,为大地融化;簇拥着冬梦,暖了春芽。”冬奥会志愿者们像一朵朵“燃烧的雪花”,释放出了热情,助力冬奥,让冰雪赛场更有温度,也更富激情。

 国际经济学院冬奥会志愿者留影合集

冬奥之光照亮冰雪,希望火种生生不息。

生逢盛世,中国青年不负青春,一起向未来!

 

国际经济学院

文案:钟源 欧阳晓函 董洁

图片:国际经济学院冬奥会志愿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