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国际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学院自1998年起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每年招生40人左右。该专业以培养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经济学功底扎实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经贸人才为宗旨,学生培养以国际经贸专业知识的系统讲授、国际经贸专业英语的深入强化、国际经济领域实践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为核心。

二十多年来国际经济学院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截止2021年底,国际经济学院拥有29名专任教师,其中3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位北京高校教学名师,1位北京市优秀教师,3位北京师德先进个人,2位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名师,7位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主持人,12位北京市社科基金及教育部课题主持人,15位部委课题主持人。

国际经济学院以专业教学英语化、海外交换学习为手段,培养学生熟练运用英语工作的能力。逾50%的教师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50%的学生通过专业英语八级考试,40%的专业课程实现英语授课。2018年聘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任秘书长林建海博士为荣誉教授。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30%的大三学生赴海外交换学习。

国际经济学院始终致力于特色课程及配套教材建设。《世界经济概论》是北京地区高校精品课程,《保险学原理(英语授课)》是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国际商务谈判(英语授课)》、《发展经济学》是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政治经济学》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版《现代世界经济论纲》、《计量经济学原理及应用》、《市场经济英语》、《即学即用线性代数十五讲》、 China’s External Economic Relations(中国对外经济关系)An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Trade(国际贸易概论)、《经济外交概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研究》等教材或专著。

为学生配备学术导师,通过国情调研和师生共研项目,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近年来,开展了中欧班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亚太区域一体化和国际贸易新规则、沿边城市经济发展与对朝经济合作等调研活动,足迹遍布江苏、浙江、湖北、山东、内蒙、云南、吉林等省市,出版调研成果《口岸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现状与问题》、《中国经济外交案例解析》等。

主动探索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人才和研究需求,2015年发起建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编撰出版《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2019年组建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逾40%的实验班学生辅修外交学、英语语言文学、国际法等专业。秉承“经济+英语+外交”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开设《经济外交概论》、《国际经济组织概论》等课程,经济外交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19年选派7名本科生、1名硕士研究生、2位教师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和年会,此后每年组织师生线上参会。与上海财经大学等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探索永无止境,国际经济学院将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继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各专业各层次的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