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教师赴陕西、山东与重庆开展系列调研


围绕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研究命题,近期国际经济学院刘曙光、张翠珍、何敏、刘乃郗等先后赴陕西、山东与重庆开展系列调研学习活动。

1021-23日,刘曙光前往陕西,走访西安海关与“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与班列货物代理公司。1028-30日,刘曙光、张翠珍、何敏、刘乃郗前往山东,走访山东省发改委与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1126-30日,刘曙光、何敏、刘乃郗前往重庆,走访重庆市发改委、渝新欧班列有限公司与重庆市自贸区,并参观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博览会。

调研过程中,针对“中欧班列发展新特点、新问题、新挑战、新方案”、“西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外商直接投资发展”、“一带一路对外经济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发展现状与问题”、“重庆自贸区建设”和“中国农产品买全球卖全球”等具体问题,展开深入地交流和讨论,从宏观理论到微观实践不断深化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思考与认识。

111111111111.png

 与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座谈

在山东,调研团走访了山东省发改委与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山东省发改委详细介绍了山东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山东省企业在海外与国内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投资的多项重点项目概况。随后双方就第三方市场合作发展的瓶颈、困难和不对称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山东省“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实施进展进行了交流。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介绍了其长期在海外开展经营投资的经验和教训,以及经过长达十几年的坚持探索后,其在非洲运营的两个农业合作园区已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多次表彰。随后双方就我国企业海外经营投资面临的困难展开交流,在如何探索支持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的顶层政策创设方面取得了一定共识,并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交流。

22222222222.jpg

 与重庆市发改委座谈

在重庆,调研团走访了重庆市发改委,调研了自贸区相关产业发展情况。重庆市发改委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想,并重点讲解了如何迎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给重庆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并就重庆在发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战略枢纽功能与促进双循环新格局构建中的潜力和挑战向调研团提出了疑问。随后调研团就重庆方面提出的问题分享了意见,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333333333333333333.jpg

与渝新欧班列公司座谈

调研团还分别走访了“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和重庆渝新欧班列公司。对方介绍了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与东南亚班列的开行情况。新冠疫情以来,班列公司营收大幅提升,回程货仓使用率也显著提高。中欧班列公司作为国际货运的重要辅助通道,在西部大通道、陆航联运、铁海联运、亚欧集散枢纽等方面正逐渐显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推动着在欧洲到中亚、到东亚、到东南亚的沿线产业转移和产业链联动发展等方面也正发生着重要的变化。随后双方就中欧班列发展中的市场化运作、经营协同、跨国联动、机制矛盾、区域不平衡、数字化困境及国际产业本地化竞争等长期问题和新挑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针对如何立足中欧班列发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经济合作与经济外交发展进行了讨论。

444444444444444.jpg

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式

在重庆调研期间,调研团还参观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农交会)。本次农交会展览面积首次超过20万平方米,参展商超过1.4万家,专业采购商4万余家,参展产品超过8万种,还举办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十三场重大活动,成为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调研团在农交会期间详细参观学习了数字智慧农业、农业对外合作、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各省市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等方面的内容。

经过本次系列调研,调研团队成员均表示获得了非常丰硕的收益,不仅对中国现实经济发展的国情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也在相关外经政策研究与合作探索方面获得了积极启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各地正在积极开展“学习精神、贯彻要求”活动和加紧研究部属落实“十四五”建设任务,这也使我们的调研工作得到了地方的大力支持。一路走来所观所感,令人振奋。未来将在总结已有实践调研和理论文献钻研相结合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大力探索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对接融合路径,争取尽快形成调研实践与研究产出的初步良性循环,积极为国际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