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经学院暑期系列调研简报之一—天津口岸

外交学院国经学院简报

2015年第 25 期

2015年 98 日                                                     总第 265 期

 

国际经济学院暑期系列调研简报之一

——天津口岸

 

    2015年7月15日至17日,由外交学院刘曙光教授、天津口岸调研组一行七人赴天津就“天津口岸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现状与问题”进行调研,崔绍忠副教授全程参与。在刘教授的精心安排下,天津调研行程忙碌而又充实。

 

(调研队伍与天津市商务委部分领导合影)      

715上午,调研队伍首先来到天津市博物馆,了解了天津市的发展历史。随后,刘曙光教授一行七人来到天津市商务委,参加了由刘东水副主任组织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外经处、国际处、外资处、外贸发展处和外资综合处的负责人,以及天津市外事办公室、天津市海关、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等单位相关处室的领导。各位领导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基本情况、围绕“一带一路”所采取的行动,在实现“一带一路”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

    16日下午,调研队伍来到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与口岸办领导进行了座谈,对天津口岸的规模能力、基础设施情况、工作内容及面临的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

                        

(调研队伍与口岸办领导合影)

    7月17日上午,刘曙光教授一行七人赴天津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通关业务处蔺处长进行了会谈。蔺处长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形势、市场准入的流程、技术壁垒对外交方面的支持作用等内容。

                        

(刘曙光教授、崔绍忠副教授与检疫局领导合影)

    随后,调研队伍赴天津港博览馆参观,了解了天津港的发展历史,并与天津港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会谈。天津港领导简要介绍了天津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表示天津港有意与国际优秀港口、物流集团合作,加快发展。

 

                         

(调研队伍与天津港领导合影)

   至此,调研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调研,调研小组对天津口岸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现状与问题,包括天津口岸的发展历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五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取得了丰富的一手研究资料;参与调研的师生们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调研小组向接受调研的机构介绍宣传了外交学院,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

天津口岸调研行程

日期

调研单位

调研重点

7.15

天津市博物馆

天津市商务委

天津市的发展历程

天津市围绕“一带一路”所采取的行动

7.16

天津新港海关

天津口岸办

“一带一路”中的三互举措和通关便利化改革

天津口岸办职能、面临问题

7.17

天津市检验检疫局

天津港

京津冀一体化形势以及天津市检验检疫局围绕“一带一路”所采取的措施

天津港发展历史及其在“一带一路”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国际经济学院2015年8月27日供稿,撰稿人:王祎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