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经学院简报:中国光大银行资产负债部主任黄广明博士来我院讲座

外交学院国经学院简报

 

2015年第 51 期

     2015年12月24日                                                  总第 291期

 

中国光大银行资产负债部主任黄广明博士来我院讲座

    2015年12月21日晚上6点半至8点半,中国光大银行资产负债部主任黄广明博士在沙河校区315教室为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题为“资产负债管理及银行转型”的讲座,这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

  

  黄广明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金融业和银行业的发展情况,用“量价控制”、“银行主导”概括了传统金融,并且从“量”、“价”两方面就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金融体制改革主要体现在金融多元化和利率市场化,并通过进一步分析指出,真正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应具备三个特点:具备公允的收益率曲线、成熟的衍生品市场和价格型的货币政策。中国的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债券市场,从而形成合理公允的存款基准利率的定价机制。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路还很长。

  接下来,黄博士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出发,谈了他对资产负债管理的认识。资产负债管理本质上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或者说对量、价、险体系的管理,黄博士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以2013年银行业钱荒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扩展。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黄博士从银行业转型的必要性、转型的核心和具体表现等方面对银行转型进行了展望。黄博士认为银行业转型是发展模式从不可持续转向可持续,发展理念从规模导向转向效益导向,发展方式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型的转变。银行的转型既是理念的,又是方法的,既是战略层面的,也是管理层面的。金融业通常认为资本是衡量银行实力的重要指标,但黄博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应该更重视银行的经营能力。

  黄博士扎实的学术功底、清晰的逻辑体系、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吸引了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讲座结束之后的问答环节,在座同学也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黄博士耐心且专业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参与讲座的同学都表示从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自己的学术研究也受到很大启发。

                                                                         (国际经济学院刘戈撰稿)

                                                                                2015年12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