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问题银行风险处置理论与实践”讲座


2020年5月20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我院金融硕士行业导师宋效军博士应邀为国际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做了“问题银行风险处置理论与实践”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欧明刚教授主持。宋效军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丰富的商业银行多个岗位的管理经验,长期致力于金融风险与金融战略等问题的研究。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大致分为四个部分:问题银行现状与监管、问题银行国际处理、问题银行样本画像与银行业未来展望。

55555.png

宋效军博士首先以中国银行业总体情况为引,介绍了中国问题银行的一些典型样本。随后通过理论与事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国内外问题银行的定义、表征、成因、识别与纠正等问题。宋博士指出,问题银行是指流动性或偿债能力已经受损的银行,或因在财务资源、风险状况、经营模式、风险管理系统及控制或治理及管理质量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其流动性或偿债能力即将受损的银行。接着,从问题银行的国际处理方面,如雷曼兄弟的倒台与巴林银行等案例,通过国内外对比反映出了我国问题银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监管部门的支持下都能得到较好的处理。随之,宋博士为大家展示了样本银行总体画像的全貌概览,通过简洁清晰的图示为大家梳理了其中的内在逻辑。最后又从多个方面对银行业未来作出了展望。

66666.jpg

 

在讲座结束之前,同学们踊跃提问,从大小行发展优劣势、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商业银行监管、金融科技、数字货币和普惠金融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宋博士认真地一一做了解答。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问题银行的处置思路和模式,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家银行之所以成为问题银行的可能原因,从而深化了对银行风险的认识。

77777.jpg

 

                                                 (2019级金融硕士生 屈珺雅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