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学术调研统计分析与调研报告撰写”讲座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术写作能力和毕业论文的写作技能,国际经济学院于2021年11月17日举办了“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学术调研统计分析与调研报告撰写”。本次讲座由付韶军副教授主讲,郭宏宇副教授主持,共有7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线上参会。



首先,主持人郭宏宇老师介绍了开展此次系列讲座的目的和意义,与参会同学分享了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随后,付韶军老师围绕统计分析与报告撰写,按照学术调研的开展顺序展开讲座,具体包括调研选题、抽样设计、调研实施、问卷分析和报告撰写五大部分内容。付老师首先结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市场调研大赛的评分标准,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调研的基本要求和调查课题的重要性以及选题的标准和途径,并分享了文献检索的原则方法和工具路径。接下来,他详细讲述了抽样设计的流程步骤及问卷设计的技巧规范。在调查实施部分,付老师着重强调了抽样的一般程序和方法分类,以及样本量的计算问题和影响因素。他还针对问卷分析讲解了数据处理分析的多种方法和软件选择。最后,付老师详细介绍了调查报告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方法,并提醒大家遵循规范的撰写步骤和学术规范。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调研的主要流程及规范要求,特别是统计分析与报告撰写的相关技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受益匪浅。“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系列讲座第一讲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的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也将成为提升国经学生专业素养的良好学习、交流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