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新冠疫情下全球能源危机与全球能源治理变革”讲座

国际经济学院简报

2021年第47期

2021年12月1日                                           总第612期

2021年9月爆发的全球能源危机,以欧洲为震中,向美国、日本以及中印等主要经济体蔓延,范围广、影响深远。在此背景下,2021年11月25日国际经济学院邀请长期从事经济外交和全球能源治理研究的学者闫世刚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疫情下全球能源危机与全球能源治理变革”的线上专题讲座。

闫世刚教授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工程专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15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外交和全球能源治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15部,发表中英文论文近60篇,并应邀在外交部“青干班”、中石化和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进行能源领域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是“经济外交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的第四讲,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老师主持,来自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等院系所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该次讲座。

 

作为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的最新研究成果,闫世刚教授讲解了此次全球能源危机的爆发与特征,从能源供给与需求失衡、新能源产能输出乏力和国际能源金融市场推波助澜等三方面深入解析了此次全球能源危机产生的动因。闫教授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能源市场主导权博弈加剧,全球能源治理呈现加速转移态势,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能源治理走向变革。“一带一路”作为全球能源治理的重点区域,其能源合作体现了能源治理的新实践、新范式,能够从多层面、多维度推动全球能源治理转型。

333.png

在交流环节,闫教授就中国停止援建燃煤电厂、核能发展前景、俄欧能源合作、新能源发展、战略石油储备热烈的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