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召开成立大会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成立大会于2007年9月6日召开,吴建民院长、秦亚青书记、江瑞平院长助理出席会议。秦亚青书记主持会议,吴建民院长宣布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正式成立并做了重要讲话,向张幼文教授颁发聘书,聘任张幼文教授担任国际经济学院院长(附张幼文教授简历)。
 
    
    吴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外交学院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校园即将破土动工,将会有10个学院陆续成立,国际经济学院是第一个。外交学院的发展是开放式的,对全国开放,对全世界开放,这次请著名经济学家、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院长张幼文教授担任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就是一个例证。我们要把国内外优秀的教授请进来。张教授担任院长决不是一个挂名院长,而是有职有权的,对国际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各项重大事宜有决策权。外交学院把国内外名家请进来的做法是做乘法而不是做加法。请进来一个院长,带进来的是一大批教学科研资源,必将有力推动院内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新任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幼文教授在会上表示,感谢外交学院对他的信任和厚爱,今后一定不辱使命,全心全意做好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工作,同时力争做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外交学院之间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的桥梁,把乘法做好。
 
    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外交学院各系处领导及国际经济学院师生。
                              
 
 
附:
新任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幼文教授简历
 
    张幼文教授1991年获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评为正研究员,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1995年起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2002年起任所长。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全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世界经济研究》主编、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专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咨询组成员、上海市外资中心、对外投资中心、市外办顾问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理论和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学术成就主要包括:推进世界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引进经济政策学和经济政策比较研究方法、阐明中国对外开放中的经济扭曲、推进经济全球化的理论研究、开创经济强国战略与中国国际地位研究、提出“价值增值论”、“要素培育与全球规划发展战略”、“新开放观”等学术理论和战略构想。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市或国际交流等重大研究项目30多项,发表数百篇学术论文,撰写和主编了40多部学术著作,参与一系列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曾获包括五项省市级一等奖在内的数十个奖项,先后为硕士生开设“世界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课程,为博士生开设“世界经济专题研究”、“国际贸易专题研究”、“高级国际经济学”、“比较经济学”等课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