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参加商务部RCEP专题在线培训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1115签署,标志着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为提升和加强对RCEP协定规则的理解夯实和提升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国际经济学院教师和“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本科生、部分研究生等1022021120-21参加了商务部培训中心举办的“RCEP专题培训班”在线培训学习。此次培训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外贸企业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3.5万余人次参加。

  为期两天的在线培训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行业商会专家鲜活的案例讲解,又有商务部官员的权威解读,主要围绕RCEP国别分析以及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RCEP对中国企业从事跨境电商的影响、RCEP框架下实现区域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的机遇、RCEP的基本内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起源与发展现状等方面展开

1.png

  2021120日上午,培训班第一场讲座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导师新加坡恒信泰富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香港瑞丰德永集团独立董事陈硕教授主讲,主题是“RCEP国别经济与企业战略机遇”。陈硕教授介绍了RCEP总体情况,探究了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关系以及协定签署对经贸关系的影响。他指出,中国已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分别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因此RCEP的签署对上述双边经贸关系的影响可能不显著。RCEP签署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中日双边经贸关系,因为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较大程度上受制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限制,这一困境有望在RCEP签署之后得到缓解。陈教授还用翔实数据和生动的企业视角,分析了RCEP给我国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判了我国的外贸区域基本盘,以及协定签署后我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讲座最后,陈教授还逐一讲解了RCEP协议的章节和重点内容。

2.png

  120日下午,陈硕教授以“RCEP与跨境电商新业态题做专题讲座他详细分析了跨境电商的新业态,总结了运营模式转型的五个前置战略:销售前置、运营前置、服贸前置、决策前置、支持前置,强调了本地化电商平台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他指出,RCEP架构下企业的成长战略重心应从国内延伸到区域,跨境电商的采购范围和销售范围将不再局限于中国境内,而应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选择最优的供应链和终端。他认为,外贸新业态的重点是电商通关便利化和对中小企业的保护。在电子商务模式上,在目标市场建立当地运营经销商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未来主要的增长点所在。

3.jpg

121日上午,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上海咨询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田晓红博士以“RCEP框架下区域服务贸易一体化的发展机遇”为题做专题讲座。她首先通过案例展示服务经济新时代已经到来。20211月泰国商协会落地中国,在1162家入驻中国上海代表处的泰国企业中,服务贸易型企业超过800家。接着,她用生动的企业案例阐述了现代服务经济的主要特点,即“三新四高”。“三新”是指新服务领域、新服务模式和新增长方式,“四高”是指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服务、高素质人才和高精神享受。她指出,在服务经济的创新和融合至关重要,联合利华、通用磨坊以及红纺文化等是重要案例。最后,她分析了RCEP为中国区域服务贸易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包括国际机遇、国内机遇、民生机遇和创新机遇。

3.png

  121日下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陈正红做专题讲座,题目是“RCEP起航”。陈正红主任指出,与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RCEP规模最大、结构最多元、在我国开放水平最高以及全球潜力最大。她认为,RCEP协议的重点内容包括六个方面:第一,RCEP的市场准入承诺展现其市场高度开放;第二,RCEP从多领域优化了区域营商环境,向国际最高经贸规则靠拢;第三,RCEP原产地规则带来了新变化,包括区域累积原则和原产地声明制度;第四,RCEP实施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规定;第五,RCEP从四个方面完善了服务贸易规则和投资规则;第六,RCEP特别设定区域经贸合作规则的相关章节,关切中小企业和不发达国家利益。陈主任还对RCEP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她认为,RCEP有助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球经济重心东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121日下午的最后一场讲座,由佛山市安信联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小芳讲解了“市场采购出口的模式与趋势”,进一步讲解了对外贸易政策中,市场采购面临的一系列实际操作问题和解决办法。

4.png

为期两天的在线培训学习生动而丰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增进了我院师生对RCEP协定内容及其对我国总体经济运行和政策制定、不同行业、以及不同企业的影响的理解,有助于参会教师及时了解RCEP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为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关注国内国际重大经贸事件以及开展经济外交理论与政策研究的热情和积极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