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郭宏宇副教授参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一流商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29月29日,我校国际经济学院郭宏宇副教授受邀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一流商圈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贵州分院(贵州研究院)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出席会议致欢迎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郭宏宇副教授以“美国纽约消费经济发展与时尚中心研究及对北京借鉴” 为主题发言,该成果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姜荣春副研究员主持的2021年北京市重大智库项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比较及对我市政策启示研究”的子课题报告。发言围绕着五个问题展开,分别是:纽约的时尚有什么不同?纽约的时尚为什么不同?纽约的时尚是否仅仅是时尚?纽约的时尚又将如何发展?纽约的时尚怎样为北京所借鉴?郭宏宇副教授认为,纽约的时尚有着浓郁的商业气息,是底层文化与大众消费的体现,但更重要的是,纽约并没有取代欧洲传统时尚中心的地位,而是与欧洲的时尚中心在时尚创造与时尚消费方面形成互补;纽约的时尚,因纽约的经济地位而产生,受益于两次世界大战涌入的时尚人才与机遇,同时通过时尚产业将制造业的衰退化为服务业的崛起;纽约的时尚不仅仅是时尚本身,还在城市网络中扮演重要角色,依托其城市网络中的区位优势,容纳多元消费目标,成为全球消费时尚的协调者纽约的时尚发展遵循创新资本的资本逻辑,是纾解危机感的时尚,迎合资本展示自身的需要,有着与创新资本相适应的快节奏。

郭宏宇副教授基于纽约时尚中心的研究,对北京市时尚与消费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面对的相互冲突的时尚,需要在战略层面解决未来的时尚之都是倾向于传统时尚还是新兴时尚的问题。二是需要解决以房价为代表的新兴时尚创造者的生存成本问题,建设时尚创造的公共空间,并以专项政策防止新兴时尚集群所在地区生存成本的攀升。三是需要基于北京的区位优势建设消费与时尚中心,以商务时尚吸引以中、高消费水平的商务消费群体。四是需要以创新资本加速北京消费与时尚中心建设,借助北京市的金融中心地位和北交所集聚的的创新资本,着重鼓励创新资本对文化产业的投资。

研讨会持续四个多小时,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依托各自学科优势,碰撞出了更多新思想新观点。通过参加此次研讨,我校与兄弟院校加强了学术交流,也为北京市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