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研究”讲座


应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研究中心、科研处、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邀请,中国海关总署研究中心汤维洪副主任(副司级)于2022年1月20日通过在线方式,为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崔绍忠副教授主持,五十余名师生参加。

1.png

首先,汤维洪副主任基于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的历史,对其职责和基本原则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通过回顾中国“入世”的艰辛历程和加入之后的外贸成就,肯定了WTO在促进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他也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经济发展对多边贸易体制提出了新要求,各国相对实力的变化和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也使得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挑战,改革迫在眉睫。

然后,汤副主任从争端解决机制问题、透明度问题、电子商务问题、渔业补贴问题四个方面,对WTO改革面临的重点议题进行了阐述。讲述过程中,他结合丰富的案例,详细展示了各个议题的历史渊源、WTO相关协议在不同阶段暴露的缺陷和WTO为弥补这些缺陷所提出的方案等内容。在每个议题的最后,汤副主任都系统总结了各成员国对焦点议题的不同态度,将各方争取国际贸易利益的诸多细节生动地展现在师生面前。

2.png


在争端解决机制问题方面,中方和欧盟主张改革以上诉机构为核心的争端解决机制,尝试用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新增的创新点回应美国对上诉机构的诟病,并认为MPIA的实施运作可为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提供思路、模式和实践进路;美国反对所有具有上诉性质的机制,意欲抛弃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裁决、尤其是众多涉美贸易救济案裁决,从而阻挠对其不利的报告通过。

在透明度问题方面,美国、欧盟和日本强调对未履行通报义务的成员国实施惩罚机制以强化规则,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方案;中方强调发达国家发挥示范作用,并努力改进发展中国家的通报能力。

在电子商务问题方面,在取用“电子商务”或“数字贸易”的定义问题上,美国主张采用数字贸易,中方主张使用电子商务,欧盟主张将视听服务排除在外;在免关税和国内数字服务税问题上,发达国家支持永久免关税,部分发展中国家(如巴西)支持,部分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尼西亚)不支持;在数据跨境流动、本地化以及源代码转让的问题上,发达国家支持跨境数据自由流动和禁止本地化要求,发展中国家强调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主张限制跨境数据流动,支持本地化。

在渔业补贴问题方面,燃油补贴、特殊和差别待遇(S&D)是主要分歧点。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渔业管理较好的发达成员国对渔业补贴持激进态度,他们要求制定严格的渔业纪律来禁止补贴行为;欧盟、韩国、日本等捕捞大国持保守态度,他们要求缩小渔业补贴协议规制的范围,在满足渔业管理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放松渔业纪律;非洲各成员国、印度、印尼等主要诉求是保持特殊和差别待遇,保留自己的政策空间,反对制定过高的渔业管理要求。

在讲座的最后,汤副主任指出,存在“开放的诸边协议”和“以美欧日主导规则为改革蓝本”这两条可能的改革路径,并对上述重点议题的改革前景进行了展望。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汤维洪副主任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加深了我院师生对WTO改革的系统方案、关键议题和未来走向等重要问题的了解和认识,大家都受益匪浅。

3.png


上一篇 下一篇